美解除美台官員交往限制 中方:堅決反對強烈譴責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電】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將解除美國與臺灣官員交往限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美方上述舉動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美國政府在臺灣問題上是向中方作出過嚴肅承諾的,美方應該言而有信,不得以任何藉口曲解和背離。

據媒體報導,蓬佩奧稱將解除美國和臺灣方面官員交往限制。

趙立堅表示,中方對美方上述舉動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基本事實,也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他說,美國政府在臺灣問題上是向中方作出過嚴肅承諾的。1978年12月16日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方應該言而有信,不得以任何藉口曲解和背離。

趙立堅指出,美方所謂“與臺灣關係法”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中方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在臺灣問題上,美方應該遵守的是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美方單方面搞的什麼“與臺灣關係法”。

“中國人民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阻擋中國統一進程,利用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任何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的行徑都將遭到中方堅決回擊,也不可能得逞。”趙立堅說。

他指出,臺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雙方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前提。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任何提升美台關係、加強與台軍事聯繫的言行。

“我們奉勸蓬佩奧之流認清歷史潮流,停止操弄涉台議題,停止倒行逆施,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必將遭到歷史嚴厲懲罰。”趙立堅說。

趙立堅:蓬佩奧留下的不是所謂“遺產”,而是遺毒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電: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聲稱針對中方的有關行為是其任內“遺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蓬佩奧留下的不是所謂“遺產”,而是遺毒。

“蓬佩奧留下的不是所謂‘遺產’,而是遺毒吧?他的最大所謂‘遺產’就是‘謊言外交’。”趙立堅回應說。

他表示,蓬佩奧不僅策劃實施“謊言外交”,還惡意製造傳播“政治病毒”,並為“麥卡錫主義”復辟招魂。蓬佩奧對美國同其他國家關係、對美國國家形象和聲譽所造成的損害比美國歷史上任何一屆政府都多。

他表示,根據國際權威機構多年調查,中國民眾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滿意度連年超過90%。蓬佩奧對中國共產黨的惡毒政治攻擊,就等於是對14億中國人民的攻擊。不論蓬佩奧是“日常撒謊”,還是“末日瘋狂”,他都挑撥不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血肉聯繫,更阻擋不了14億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謀求國家發展的前進步伐。

“任何把對華政策定位為改造甚至顛覆中國的企圖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註定失敗!”趙立堅說。

美國務院官員發推特批中國涉疆政策 趙立堅:奉勸其管好美國自己的事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電:針對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發推特批評中國駐美使館、就涉疆問題攻擊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奉勸布朗巴克之流多花點精力管好美國自己的事情,停止借人權、宗教等問題污蔑抹黑中國,以免淪為國際社會的笑柄。

趙立堅表示,我也看到了布朗巴克這位所謂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大使”發的這條言辭粗魯的推文,也注意到這條推文是針對中國駐美使館轉發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有關情況作出的評論。

趙立堅指出,關於新疆的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中方先後發佈了8本涉疆白皮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舉辦了22場新聞發佈會,邀請了來自100多個國家,1000多名外交官、記者和宗教團體代表赴新疆參訪。在事實和真相面前,國際反華勢力炮製的各種謊言和虛假資訊將不攻自破。

他強調,我們奉勸布朗巴克之流多花點精力管好美國自己的事情,停止借人權、宗教等問題污蔑抹黑中國,干涉中國內政,以免淪為國際社會的笑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