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解放軍在東海及福建南部海域軍演 有強烈針對性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台灣親綠媒體《自由時報》12日報道,解放軍近日分別在台灣北部的東海海域實施多艘軍艦實彈射擊與對抗演練,在台灣西部的福建南部海域進行直升機大編隊跨海突擊、島礁佔領演練;指稱由於軍演區域是在台灣南北兩端,具有強烈的對台針對性。

報道稱,根據央視報道,解放軍東部戰區海軍近日出動一支驅逐艦支隊,在東海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與對抗演練,包括太原艦、舟山艦,以及杭州艦、泰州艦。演練項目包括對敵機進行干擾、雷達跟蹤與主炮射擊等。

此外,解放軍也在福建南部海域進行攻擊直升機出海演練,對島礁進行攻擊與轟炸,由解放軍第73集團軍某陸航旅執行任務,這也是該旅首次多機型、多彈種的跨海突防突擊演練。央視報道說,此次演練中,多型直升機進行空中戰鬥編組,保持20多米的高度,運用機載熱像儀及目標追蹤系統,進行多彈種的實彈射擊,對島礁目標進行精確打擊,隨後並進行人員機降佔領島礁等特戰演練。

《自由時報》援引台灣軍方官員的話稱,解放軍這兩項軍演,由於地點分別在台灣南北兩端,尤其是福建南部的直升機對島攻擊、機降佔領演練,有相當程度的針對性。台軍方部隊對此進行了“監控”,情況在軍方掌握之中。

去年9月,解放軍東部戰區就曾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當時回應表示,此次演習是針對當前台海形勢、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正當必要行動。台灣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敗一切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廈門市兩岸農產品流通協會會長:將參與建立三個標準

【中新社廈門1月12日電】由兩岸企業家共同組成的廈門市兩岸農產品流通協會,12日舉行換屆大會暨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天晨農旅匯(福建)咨詢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東陽連任當選該會會長。

在廈門市各商(協)會、台灣相關農業商協會等共同見證下成功完成換屆的廈門市兩岸農產品流通協會,以“溝通、服務、自律、發展”為宗旨,共有成員100多家。

該協會相關人士介紹說,台灣的現代農業大約經歷了萌芽階段、起步階段、成熟階段、昇級階段以及生態和休閑觀光農業階段等多個發展階段,在種養技術、生物技術、農產品深加工技術、生態技術、精細農業、休閑農業、莊園經濟與創意農業、農業產業化、農業人才等方面有獨到優勢。

而大陸在市場、腹地、人力資源、物種、政府政策支持等方面有較大優勢。兩岸具有較大的互補性,廈門則在兩岸交流中扮演潮流引領者角色。廈門市兩岸農產品流通協會,在推動廈門市兩岸農產品的交易和往來,加強行業間管理與自律、促進行業的發展與壯大等方面均發揮積極作用。

目前,該協會正規劃建設消費扶貧直播中心、農特產品——一縣一特官方旗艦店示範中心和食品安全示範中心。

台胞重要祖籍地漳州:打造閩台融合先行區

【中新社漳州1月12日電】漳州市市長劉遠12日表示,將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爭創一流營商環境,打造閩台融合先行區。

當天上午,漳州市第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開幕。劉遠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他指出,要繼續發揮好台胞主要祖籍地優勢,在閩台融合發展上邁出更大步伐。

漳州是台胞重要祖籍地,也是閩南文化重要發祥地,漳台同根、同祖、同源,具有共同的民間信仰和文化習俗。據統計,在台灣地區2300多萬同胞中,有近1000萬人祖籍是漳州。

劉遠指出,過去一年,深化漳台全面融合,漳浦台灣農民創業園考核位居全國第一,台資實際到位到資金額位居全省第一。

2020年是“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官方數據顯示,這五年,漳州新增台資企業371家、實際利用台資146.5億元人民幣。劉遠稱,2021年將持續探索漳台融合發展新路,依託五大國家級對台合作平台,深化石化、精密機械、現代農業等產業融合。

劉遠表示,加快東山5000噸級對台客貨碼頭項目建設,推進東山與澎湖、高雄客貨運直航;支持古雷石化企業開展對台原油委託加工業務,加強漳台漁業技術、農業資源和旅遊資源交流合作;鼓勵台資企業在漳設立第三方檢驗檢測和認證機構,參與制定國家和行業標準。

在落實落細惠台政策方面,劉遠表示,要實施鄉情親情延續工程,持續推動台灣青年創業基地建設,用產業、項目、事業、待遇吸引台灣青年人才來漳發展。

台海軍“敦睦艦隊”今年遠航首度取消靠泊“友邦”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 台北消息:台媒12日報道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台海軍“敦睦艦隊”首度取消靠泊“友邦”,僅出海航行訓練。

台海軍“敦睦艦隊”去年4月曾發生群聚感染,共36名士兵確診新冠肺炎,多名軍方官員事後被記過處分。

根據2021年度台軍防務預算案顯示,海軍今年“敦睦遠航”規劃780名軍校畢業生和艦艇士兵隨行。不過台媒12日援引軍方消息稱,考量疫情防治、風險管控等因素,今年海軍“敦睦艦隊”首度取消“敦睦友邦”部分,不會靠泊“友邦”,僅出海航行訓練;航行訓練天數也將縮短,確切航程及時間仍在規劃,尚未定案。

軍方人士表示,“敦睦艦隊”訓練目的是要讓海軍官校畢業生熟悉部隊生活、作業,是年度重要的演練之一,因此航行訓練不會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