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認對國會騷亂 自己負“部分責任”

【香港中通社1月12日電】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1日承認,自己對本月6日發生的國會騷亂事件“至少負一部分責任”。

環球網引述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稱,這一消息來自國會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凱文•麥卡錫。麥卡錫當地時間11日與特朗普進行了談話,并將後者的感受傳達給了眾議院共和黨人。一些了解談話內容的共和黨人也向CBS確認了細節。

據CBS報道,在一封給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的信中,麥卡錫表示,自己依然反對彈劾總統特朗普。他表示,現在需要讓美國重新回到團結和文明的軌道上,而彈劾“對於團結我們的國家有著反作用”。

1月6日下午,一群在華盛頓抗議“大選舞弊”的特朗普支持者衝進美國國會大廈,正在進行的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確認大選最後結果的程序被迫中止。議員們被緊急疏散,抗議者與軍警武裝對峙并發生衝突,警方當場開槍,至少4名示威者在衝突中死去。包括前總統小布什和多名共和黨議員在內的眾多美國政客和各大媒體都指責示威者是“暴徒”,并直言正是特朗普煽動了這一“暴亂”,“罷免特朗普”的呼聲高漲。

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10日表示,眾議院民主黨人將提出一項決議,要求副總統彭斯動用美國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總統特朗普,如果彭斯拒絕,眾議院將推進彈劾特朗普的程序。11日上午,民主黨議員正式向國會眾議院提交彈劾特朗普的議案,該議案尚未在眾議院正式宣佈,本周晚些時候眾議院將會對彈劾議案進行投票。

美國一項最新民調顯示,在特朗普鼓勵其支持者遊行到美國國會大廈進行抗議導致爆發美國國會大廈流血騷亂事件後,有57%的美國人希望共和黨籍的特朗普總統現在立即下台。

特朗普6日當天早上在一次集會中號召數以千計他的支持者遊行到國會大廈。他在集會上向支持者喊話說“太軟弱就永遠奪不回我們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