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新年第一課 明晰新發展開局起步

【中新社北京1月12日電】1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分析了進入新發展階段的理論依據、歷史依據、現實依據,闡述了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新要求,闡明了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攻方向。

北京學者認為,多年來,習近平都會面向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講課,今次“新年第一課”面向中共執政中堅進一步闡述新發展階段等要義,既瞄準“關鍵課題”又瞄準“關鍵少數”,是在關鍵當口定向新發展階段,明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如何開好局、起好步。

2020年8月在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時,習近平作出“十四五”時期中國將進入新發展階段的重大判斷。2021年1月11日在開班式上,他進一步明確:新中國成立不久,我們黨就提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未來30年將是我們完成這個歷史宏願的新發展階段。

此番明晰未來30年將是新發展階段,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中新社記者表示,這既是出於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的要求,也是一以貫之的安排,與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分兩步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相契合。

“定下‘時間表’使得全黨更加明確當前面臨的任務,增強了全黨信心和奮鬥信念。”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說。

習近平還指出,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兩位學者更關注到他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形象描述:是一個動態、積極有為、始終洋溢著蓬勃生機活力的過程,是一個階梯式遞進、不斷發展進步、日益接近質的飛躍的量的積累和發展變化的過程。

戴焰軍說,這意味著人們需要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歷史時期”視為不斷發展的過程,並根據其中不同的現實情況相應提出政策、路線、方針。竹立家將這一表述與中共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相聯系,他說,這提醒著人們不可因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而懈怠,而應主動作為,“把未來30年可能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解決好”。

正如學者所言,新發展階段帶來了新的任務和主題,更蘊含著新的難度和挑戰。于國內,經濟面臨周期性因素和結構性因素叠加、短期問題和長期問題交織、外部衝擊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等多重影響,要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昇級轉段”任務的艱巨不言而喻;于國際,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中國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

對此,習近平在開班式上強調定力、底氣、決心和信心,“時與勢在我們一邊”。在辯證分析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時,他說:“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

在受訪學者看來,要想在新發展階段內更好地應對挑戰,必須做到“心中有數”,做到因時因勢調整戰略,這體現在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格局。前者是貫穿新發展階段這一客觀環境的指導性原則,後者的意義在於將理念落到實處,確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標。

“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質量的投入產出關係”“有力有序推進創新攻關的‘揭榜掛帥’體制機制”“擴大居民消費,提昇消費層次”“塑造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還以較大篇幅論述了全黨如何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如何從全局高度準確把握和積極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等內容。受訪學者認為這些重要表述也指明了新發展階段如何開局起步。

“確保新發展格局真正促進現實發展,是當前需要解決的重要問題。通過完善體制機制勢將促進新發展格局的形成及運轉。”戴焰軍說。他同時注意到,從經濟、科技等“硬實力”到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高層著眼于在關乎國計民生的方方面面“補短板”,即“全面做強自己”。

此外,習近平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

受訪學者說,階段的判斷、理念的提出、格局的規劃已經就位,但任何事情最終都需要一個個人干出來。黨內高級領導干部是各行業、各部門、各地方推進工作的“關鍵中的關鍵”,他們能否學以致用、知行合一,之于落實中共中央決策乃至完成歷史宏願亦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