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反對美台官方往來 促美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電】美國國務院日前取消美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夫特對臺灣的訪問計畫。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他說,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一切美台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利益。

中方堅決反對英、加限制新疆商品出口: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英國、加拿大限制新疆商品出口進行批駁。他說, 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有記者提問,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表示,出於對“強迫勞動”和其他人權問題的擔憂,英方將出臺新規,阻止新疆產品進入供應鏈。你對此有何評論?

“中方對此予以堅決反對。”趙立堅回應說,我們注意到,除英國之外,加拿大外交部也發佈消息稱將禁止由“強迫勞動”生產的商品。英國和加拿大方面對中方反復澄清的事實和真相充耳不聞,卻基於謊言和虛假資訊出臺針對別國的所謂“措施”,這樣的外交政策還有什麼嚴肅性可言?這些所謂“措施”在事實和道義上根本站不住腳!

趙立堅指出,所謂“強迫勞動”問題,完全是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機構和人員憑空捏造的謊言。新疆實施積極的勞動就業政策,有力維護各族群眾就業基本權利。少數民族務工人員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職業,本著平等自願原則,與有關企業依法簽訂勞動合同,獲取相應報酬,哪裡有什麼“強迫勞動”?

趙立堅說,關於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中方先後發佈了8本涉疆白皮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舉辦了22場新聞發佈會,邀請了來自100多個國家的1000多名外交官、記者和宗教團體代表赴新疆參訪。在事實和真相面前,國際反華勢力炮製的各種謊言和虛假資訊不攻自破。

趙立堅強調,涉疆問題不是人權問題,也不是民族問題或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沒有權利和資格橫加干涉。英國等個別國家資助炮製、刻意散佈謊言謠言,以所謂人權問題為藉口誣衊抹黑中國,採取各種措施限制打壓新疆企業,充分暴露了他們遏制新疆發展進步、干涉中國內政的偽善面孔和險惡用心。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英方、加方應立即撤銷錯誤決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利益和尊嚴,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美提前30年解密“印太戰略”檔 趙立堅指出其中三大錯誤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電:就美國政府提前30年解密一份美“印太戰略”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其中的“三大錯誤”,並表示,其理應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美政府提前30年解密了一份美“印太戰略”檔,包括所謂保衛臺灣、幫助印度崛起來制衡中國、維持美地區主導地位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美方一些政客企圖通過解密有關文件留下所謂‘遺產’,但其內容恰恰暴露了美借‘印太戰略’遏制打壓中國、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險惡用心,實質上是一份‘維霸戰略’。”趙立堅指出,這份檔至少犯了三大錯誤。

第一,冷戰思維突出,軍事對抗色彩濃厚,違背了地區合作中的互利共贏精神,不符合地區國家求和平、促穩定、謀發展的民心所向,嚴重威脅地區和平與發展前景,理應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趙立堅指出,美方熱衷於拉幫結派,搞“小圈子”,採取挑撥離間等不光彩的伎倆,充分暴露了美國是地區和平穩定破壞者、團結合作攪局者、麻煩製造者的真面目。“相信地區國家都對此有足夠的清醒和警惕,不會被美國綁上戰車,成為美國維護自身霸權的工具。”

第二,嚴重違反美國政府在臺灣問題上向中方作出的嚴肅承諾。趙立堅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方任何以台制華圖謀都是徒勞的。”趙立堅說,敦促美方充分認清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臺灣問題,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不要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嚴重損害台海和平穩定和中美關係。

第三,惡意歪曲中國周邊政策,渲染“中國威脅”。趙立堅說,謊言終究是謊言,公道自在人心。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作為亞太地區負責任的一員,中國積極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為地區和平、穩定、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地區國家對此有目共睹。

趙立堅強調,亞太地區是中美利益交織最密集、互動最頻繁的地區。美方應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切實尊重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同中方加強溝通對話,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亞太地區成為中美互利合作的“大舞臺”,而不是大國零和博弈的“競技場”。

趙立堅:請蓬佩奧先把欠費交了,再大談美國的領導力吧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電: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聯合國不能沒有美國的領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請蓬佩奧先把欠費交了,再大談美國的領導力吧。

有記者提問,據報導,蓬佩奧11日發推特稱,作為聯合國最大的貢獻者,他將美納稅人和美利益置於首位。聯合國不能沒有美國的領導,美無法承受重返像往常一樣的多邊主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說,美國是不是聯合國最大貢獻者,國際社會自有公論。但美國是最大會費拖欠國,這有據可查。美國動輒“毀約退群”也是歷歷在目。“請蓬佩奧先把欠費交了,重新加入退出的那些條約和國際組織,再大談美國的領導力吧。”

趙立堅指出,蓬佩奧的謬論再次反映了他對中國的無知和偏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以及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最大維和出兵國,中國始終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工作,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時,再次宣佈一系列新的重大倡議和舉措,體現了中國支援多邊主義、促進國際和平與發展的擔當作為。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事實。

趙立堅指出,近幾年美國奉行單邊主義、霸淩主義,退出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等重要聯合國機構,退出經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對國際秩序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壞,遭到越來越多的國家反對。

趙立堅表示,世界已經進入21世紀,不可能也不應該重回20世紀冷戰和對抗的老路。人類正面臨越來越多的全球性挑戰,唯一的出路是平等對話協商,加強國際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