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走過百年 投入抗疫推進扶貧

【本報訊】澳門紅十字會昨晚宴請本地中文傳媒,該會中央委員會主席黃如楷表示,澳門紅十字會自成立至今已走過100年,由成立之初單一服務到如今邁向社會服務多元化,工作有了長足發展,並更大程度地為有需要的巿民服務。未來期望在傳媒的支持下,繼續實踐人道精神,更好為社會及市民服務。

黃如楷總結去年工作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澳門紅十字會第一時間投入抗疫工作,先後採購了97萬個醫用外科口罩,1萬個N95口罩和4,671件防護衣,捐贈湖北武漢。同時,亦從印尼採購回澳30萬個的醫用外科口罩捐贈予特區政府,積極配合政府抗疫工作。其後,亦向口罩等防護物資嚴重短缺的8個葡語系國家的紅十字會,捐贈合共24萬個口罩。

除參與抗疫外,該會還繼續關注和參與內地防災救災工作。如去年夏季期間緊急調撥救災物資,向湖南、貴州、江西、湖北、甘肅等省洪澇災區合共捐贈價值人民幣150萬元的5,000個救災家庭包;向甘肅文縣泥石流災區捐贈合共人民幣17萬元的應急物資,並在當地貧困鄉村捐建2座合共人民幣31萬元的博愛廣場。

在本澳社會各界支持下,繼續推進幫扶貴州省從江縣脫貧攻堅工作,啟動了金額529萬元人民幣的第二期援建項目,現時1所小學翻新工程及1所衛生站已竣工,3所幼稚園正加緊建設中。同時,還配合鏡湖醫院醫護人員開展專業性幫扶,為從江縣882位學前幼兒進行了口腔衛生保健。此外,本會還在貴州及甘肅3個貧困縣共援建2所衛生站,2座便橋以及兩項飲水工程,總援建金額達95萬人民幣。

在本地社會服務方面,去年為行動為行動不便或長期臥床病者提供往返醫療場所就診的“非緊急醫療愛心護送”及“出院護送”服務達30,735人次。 急救義工隊去年為本地各類大型活動為1,800多位傷者提供了現場急救護理。澳門機場急救站為170名旅客及機場人員提供急救服務。社區義工隊則為本澳的長期病患者、弱能人士、獨居長者、單親家庭共690人次,提供社區關懷和醫療保健服務。尋人服務去年成功為兩位本地居民尋找到親人。

在青少年發展方面,青少年制服團隊現有11團556人。去年因受疫情影響,該會調整服務形式,在網上舉辦多項活動和會議,繼續為4-12歲兒童及青少年培訓急救、災害及防災等安全知識。又舉辦了“防疫卡通人物設計比賽”和組織青少年團拍攝短片,呼籲市民攜手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