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個案不影響 與內地正常往來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本澳新增一例輸入個案,全程閉環管理,並不會對本澳社區構成威脅,亦不會影響本澳與內地的正常往來,除非本澳社區突然出現零星個案或局部爆發。

他表示,特區政府與內地有一個聯防聯控的機制,是次行動有確診病例出現也在預案之內,不會影斷與內地不同地方人員往來,不會啟用熔斷機制,也不會影響通關政策,他重申,特區政府“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疫大方向不變。

就傳媒關注疫苗接種計劃進度,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表示,因應疫情發展,去年約3月份已進行疫苗採購工作並採購工作順利,預計首批疫苗於第一季抵澳,具體時間尚未確定故暫未能公佈接種相關安排。她又表示,接種疫苗前期工作已在進行中,包括疫苗預約系統、如何於一戶通或健康碼中顯示等細化工作,以及疫苗宣傳準備工作等,待相關工作完整後統一對外公佈。而就傳媒關注自我建康管理期間健康碼為黃色情況,她表示,按現時對疾病的認識,21天的醫學觀察相信比較足夠,自我建康管理為完成醫學觀察的另一保障,為雙重保障措施。按照自我建康管理一些要求,黃碼人士可如常工作及上學,但不可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不可以參與一些與人接觸較多的前線工作,並會勸喻黃碼人士於新春佳節期間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她強調,黃碼人士於完成醫學觀察前進行多次檢測,再安排7天自我健康管理使所有人士更加放心,將感染風險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