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復出傳言的心理投射並牽動大勢

韓國瑜被罷免高雄市後,一直在家沉潛。但最近因為其岳父李日貴高齡逝世,而李日貴本人就曾擔任三屆雲林縣議員,之後栽培女兒亦即韓國瑜妻子李佳芬接班,李佳芬也任三屆縣議員,二零一零年其兒子李明哲也連任三屆縣議員至今,李家在雲林政壇耕耘逾三十,再加上韓國瑜的關係,因而不少政治人物籍著到李家弔唁的機會,向韓國瑜致意,並在治喪期過後以不同方式與韓國瑜聚會。隨後,就有台灣媒體披露,一名與韓國瑜交情甚篤的前國民黨中常委,以「本身有能力、對党對國都相當憂心,不該坐視不管」爲由勸進韓國瑜參選黨主席。也有多位國民黨中常委暗示韓國瑜,國民黨需要更有戰力、有能力的人來服務。韓國瑜本人則表示,江啓臣還是現任主席,加上開放登記參選主席的時間未到,等到適當時機,就會有所表態。這位前中常委緊咬追問,所謂適當時機是何時?還有回答稱,「過年(農曆年)後。」不過,近日因為桃園市中壢區市民成功罷免民進黨籍市議員王浩宇,又被「韓粉」拱出來參選桃園市長。這就在國民黨內,對韓國瑜的政治出路形成了「主席派」及「市長派」兩路人馬。

韓國瑜參選桃園市長,這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能夠借助桃園市「韓粉」之力,較易當選,為韓國瑜尋求到政治出路,消除其「英雄無用武之地」的遺憾。實際上,王浩宇罷免案之所以能夠以超出其當選市議員得票數七倍的同意票獲得成功,除了是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綠黨的跨黨派推動之外,「韓粉」們積極投入「報復性罷免」,更是展現了韓國瑜在當地的潛在實力。正因為如此,在罷免案投開票當日,當點票結果展示王浩宇將會被罷免時,就隨即傳響了韓國瑜參選桃園市長的呼聲。

韓國瑜參選桃園市長,對其有利的因素,是民進黨籍現任桃園市長鄭文燦不能再爭取連任。而桃園市政治版圖藍大於綠,有一半是客家人,這本來就是有利於國民黨參選人的重要因素。實際上,桃園市的前身桃園縣長期都是由國民黨掌握。即使是有發生「輪替」,也是在國民黨內的「閩南幫」與「客家幫」之間發生,而且也形成了奇妙的「規律」,由「閩南幫」與「客家幫」之間「各領風騷若干年」。而民進黨的呂秀蓮及鄭文燦最所以曾經能夠打破此「規律」,是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如原縣長劉邦友遭到「行刑式」殺害等。至於鄭文燦,則是「藍綠通吃」的人物,連國民黨支持者也不反感。現在,不能再爭取連任的鄭文燦,並沒有很好地培養接班人,其他在地國民黨人,難有如同鄭文燦「藍綠通吃」的特質,這正是國民黨「收復失地」的好時機。在國民黨內,已經參選過的陳學聖實力不足。吳伯雄的兒子吳志揚、吳志剛,有父蔭可用,實際上吳志揚就曾當選桃園縣長,但在桃園縣升格為直轄市時的市長選舉中,被鄭文燦拉了下來。或許他會趁鄭文燦不能再選而捲土重來。至於吳志剛,則已經深耕台北市(市議員),可能沒有興趣家鄉的選舉。如果吳志揚棄選,或韓國瑜「不禮讓」而出來選的話,或許韓國瑜的勝算機率將比吳志揚高些。

但問題是,韓國瑜仍然尚未忘懷「總統」大選。同樣原因,蔡英文不能再參選,民進黨內的接棒人選賴清德、鄭文燦及林佳龍,實力可能都不如韓國瑜,因而韓國瑜會有勝選的可能,一吐二零二零年敗選的烏氣。在此背景下,揹負著「落跑市長」原罪的韓國瑜,就必須放棄參選桃園市長,否則在當選並出任桃園市長後又參選「總統」,就將重蹈覆轍。

當然,如果韓國瑜沒有謀取更高權力的意願的話,參選桃園市長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尤其是,倘蔣萬安也奪下台北市,政績不賴的侯友宜和盧秀燕也能分別守住新北市及台中市,國民黨就將是掌控四個直轄市,形成四比二的優勢,有力地振奮國民黨對二零二四年大選的的士氣。

但在目前階段,無論是「韓粉」,還是國民黨內的一些重量級人物,似乎更希望韓國瑜參選黨主席。而且,如果韓國瑜參選並當選國民黨主席,在二零二四年捲土重來參選「總統」時,就可避免「落跑市長」的罵名。另外,還有一個極為有利的因素,就是二零二二年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大贏的機率很高,黨主席不但是無需為敗選負責而辭職,相反更有利於其在國民黨內的「總統」初選。

這些力挺韓國瑜參選國民黨主席的人,多是黨內傳統派人士,他們眼見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對「九二共識」採模糊態度,甚至一度意圖否定以至拋棄「九二共識」,及推動「親美和陸」路線,頗不以為然。因而欣賞韓國瑜「疏美親陸」的路線,及堅持「九二共識」的態度。因此可以說,推動韓國瑜參選黨主席,在一定程度上是折射了江啟臣的不滿。

江啟臣似乎是感受到了這個威脅,連忙採取補防措施。為了安撫「九二共識」派,施放將任命連勝文為秘書長的風向球。但不知是連勝文認為他與江啟臣的政治理念不盡相同,還是不滿江啟臣對秘書長的職權設限,不可管兩岸和國際事務,這就等於是「跛腳鴨」,而斷然拒絕此人事安排,甚至諷刺國民黨是「丐幫」。實際上,連勝文受其父親連戰的深度影響,堅持「九二共識」。如果出任國民黨秘書長,是黨主席為了安撫黨內的「九二共識派」,但卻又不讓他接觸大陸事務,等於是令他的「九二共識」理念無法發揮,是一個「紙板公仔」,而不如不當此「弱雞秘書長」。

而在組織方面,由江啟臣任命的現任秘書長李乾龍,頻密南來北往,替江穿梭黨內各系統與地方要角,拉攏基層組織票。江啟臣的岳父劉盛良,也在軍公教警消界施加影響力,幫助江啟臣紮穩傳統藍營根基,全面做好應戰準備。甚至傳出,江啟臣與朱立倫合作,全力抵擋韓國瑜。

因此可以說,國民黨主席選舉的「挺韓」暗流,是對國民黨淡化「九二共識」的不滿態度的心理投射,當然更是希望能奪回政權的焦急心理的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