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善用消保易 發揮平台監察作用

【本報訊】日前消費者委員會推出“消保易”綜合電子服務平台,消費者登入平台後,可進行消費投訴、諮詢、反映意見及了解消委會活動。身兼消費者委員會委員、婦聯總會副會長李睿恆指,“消保易”綜合電子服務平台進一步保障居民及遊客的消費權益,更具有監察市場作用,對維護消費者權益有正面幫助。期望相關部門積極向居民及遊客宣傳“消保易”平台,保障日常消費權益和構建良好消費環境,共建美好家園。

李睿恆表示,為配合澳門智慧城市建設,加強推進電子政務的工作,消委會推出“消保易”綜合電子服務平台,簡化消費投訴及查詢流程,讓消費者透過手機掃瞄二維碼即可登入平台,快捷使用消委會的對外服務,操作簡易同時可反映市面上商品的實際情況。另外她提到,“消保易”推出近兩個月以來使用人次有明顯增加,不但暢通意見反映渠道,更積極發揮監察市場商品的作用,反映居民對於維護自身消費權益意識有所上升,促進本澳建立誠信和優質的消費環境有積極作用,更是以行動響應電子政府的建設工作。

適逢新春佳節臨近,會有不少居民或旅客在澳消費,對此李睿恆提出四點建議:一、加強各不同群體宣傳“消保易”平台,鼓勵積極利用平台進行反饋或合理申訴,強化居民或遊客對自身權益的認識;二、發揮平台監督作用,透過居民及旅客的意見反映,綜合分析數據,為居民及旅客提供優質的消費體驗;三、加強與經濟局合作巡查,密切關注市場價格情況,維持物價穩定與市場的正常秩序,同時呼籲消費者善用“澳門物價情報站”,養成“貨比三家”的消費習慣,理性消費,作出精明選擇消費;四、長遠而言,建議當局研究推出一體化的手機應用程式,綜合消費者委員會的服務和功能,如“澳門物價”、“澳門超市”、“誠信店”及“燃料價格”,建議加入消費權益普法知識,提供多元化又貼心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