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節能活動12年 共節省逾3億度電

【本報訊】澳電舉辦的澳門知慳惜電活動已連續舉辦12年,累積節省 3.16億度電。今屆活動共有 46間酒店及 508座樓宇參加,共節省 1.06億度電,頒獎儀式於昨日下午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

「澳門知慳惜電活動2020」以去年7月至10月連續4個發單月份的用電量與2019年同期比較,各組分別以慳電百分比最高的參賽大廈、酒店或綜合渡假村為優勝者。樓宇公眾用電組冠軍-仁富大廈於比賽期間的用電量比去年同期減少達54.4%,酒店A組冠軍—東亞酒店及酒店B組冠軍—澳門羅斯福酒店,分別節省超過52.6%及31.1%的用電量。今屆活動繼續設立持續節能獎,以嘉許酒店業界在持續節能方面付出的努力,結果共有6間酒店分別於2018至2020年7月至10月發單月份均錄得用電減幅。「節能概念大獎」由澳門銀河奪得,報名參與該獎項的澳門銀河及澳門漁人碼頭獲邀請於頒獎禮上分享其節能措施。

澳電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岳宗斌表示,儘管去年在疫情爆發後,本澳經濟及居民生活備受打擊,公眾仍迎難而上繼續踴躍報名參加活動,共有46間酒店及508座樓宇參加比賽,另有6,536人報名參加「5%節能行動」抽獎活動,報名抽獎人數更是歷年之冠。去年7至10月比賽期間,所有參賽單位合力節省逾1億6百萬度電,比賽舉行的12年間共累積節省超過3億1千6百萬度電,減少超過2億5千8百萬公斤的碳排放量,相當於種植了1千1百70萬棵樹。

澳門銀河娛樂集團可持續發展管理助理副總裁吳爾邦表示,在澳門銀娛的酒店和員工後勤區域均取得國際標準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和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以結構良好的有效方式管理資源,推動綠色可持續發展。澳門銀河自開業以來,已實施了過百項節能措施推展至業務的不同層面。例如優化制冷機組改善製冷設備系統的效能;LED照明設備更換;根據實時天氣狀況優化中央空氣系統;在熱水系統中安裝電熱裝置等,每年能節省超過3%至6%能耗。

澳門勵駿創建有限公司(MLD)設施管理副總裁馬浩庭認為,創新在節能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例如將高能耗電機替換為超高效電機,把所有照明轉換為LED、冷凍機組的調試、物聯網(IoT)、智能閥門、VSDs和PMS(電網監控系統)等,在2021年將再次被提高標準。為了進一步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每月一次熄燈”已更改為“每周一次”,不僅在工作場所推行,員工在家中也會支持參與,為地球節省能源和資源。

出席嘉賓包括環境保護局能源業發展及管理廳盧深昌廳長、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副會長仇坤儀、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吳海欣副秘書長、澳門節能協會理事長郭林錫、電力客戶諮詢委員會主席黃國勝、副主席李子豐、委員劉永年、王軼、楊永泰、楊景開、楊嘉偉、盧宏駿及鍾慧堅、澳電執行委員會首席顧問岳宗斌、執行委員會顧問阮毓明、發電部總監艾啟立、客戶服務部總監鄭宇文及監管事務及企業傳訊辦公室總監聶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