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40年歷程(1979—2019)》 新書發布會在京舉行

12月16日,爲探尋兩岸關係發展規律性特徵,堅定踏實地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兩岸關係發展的經驗與啓示」學術研討會暨《兩岸關係40年歷程(1979—2019)》新書發布會在北京舉行。本次會議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40餘所高校與涉台研究機構,逾百位臺灣研究相關專家學者及從業人員出席。會議由九州出版社、厦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共同主辦。《兩岸關係40年歷程(1979—2019)》一書由九州出版社出版發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厦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主任、厦門大學講座教授孫亞夫與厦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鵬等合著。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台事務研究中心主任謝郁、南京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厦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張文生擔任研討會召集人。參與討論的學者有清華大學臺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殷存毅、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維一、上海交通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主任林岡、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全國臺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王升、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鄭劍、兩岸關係湘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上海社科院臺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等。

研討會上,孫亞夫教授在發言中基於自己對台工作的經驗,結合中美關係對臺灣問題的影響,提出了在發展的基礎上解決臺灣問題的戰略思維。全國政協委員、海峽兩岸研究中心學術顧問王衛星在發言中强調,兩岸關係的發展是伴隨著改革開放推進的。他以東西德的歷史經驗,結合中美關係的發展提出了「國家統一不是等價交換」這一思考。國務院台辦研究局副局長龍虎在發言中對兩岸關係的發展談了兩點經驗,一是中華民族的國家發展處於新的歷史階段,發展必將爲臺灣問題的解決建立更加堅實的基礎,二是解決臺灣問題要靠政策,實踐是解決臺灣問題的重要所在。

下午,九州出版社社長張黎宏研究員主持召開《兩岸關係40年歷程(1979—2019)》新書發布會。

在大會發言中,孫亞夫教授回顧了《兩岸關係40年歷程(1979—2019)》的撰寫過程與自己的對台工作經驗,指出該書表達了學者堅持一中原則的政治立場,體現了中央對台方針政策的高度,表達了祖國統一大業早日完成的使命感。

厦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在發言中强調,在新的歷史時期,厘門大學將繼續强化「國家隊」意識,充分利用學校的綜合學科優勢,緊密結合形勢變化開展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努力拿出更有份量、更有質量的成果;將更加主動地建言獻策,針對應對涉台具體問題和制定對台工作策略等積極開展研究思考,在中央和地方的對台工作中提出更多的厦大方案、發出更多的厦大聲音;將進一步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爲增進兩岸人民的相互瞭解、相互信任作出更多努力,爲祖國統一奠定更加堅實的民意蕊礎。

華中師範大學臺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教授在發言中指出,《兩岸關係40年歷程(1979—2019)》一書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政策方針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台工作重要論述爲引領,以鮮明的問題意識爲導向,精闢闡述了大陸的對台政策,全方位總結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經驗,深刻揭示了兩岸關係發展的主要特徵。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民楊毅周在發言中强調,全國台聯的實踐工作證明了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廣大臺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我們將一如既往地尊重臺灣同胞、關愛臺灣同胞、團結臺灣同胞、依靠臺灣同胞,全心全意爲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上海交通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主任林岡教授從學理角度出發,認爲臺灣問題作爲一個學術研究案例,可以讓學者更好地把握普遍性與特殊性的關係,通過特殊性的深度研究豐富普遍性的內涵,從而對整個學科建設進行共性把握。

厦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博士生何渺代表學生發言。她認爲,前輩認真嚴謹的治學態度令人折服。臺灣研究專業的學子必定認清自己的歷史責任,肩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大會發言結束後,孫亞未教授與張黎宏研究員代表作者和出版社向在場領導致贈圖書。交流總結發言環節由厦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彭莉教授主持,謝郁教授與張文生教授作爲小組召集人彙報總結了分組討論情况。與會學者對過去40年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兩岸關係的研究進行了回顧與反思。涉台研究學者始終堅持在發展的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堅持以最大的誠意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堅持「一國兩制」與時倶進,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與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參會學者對當前兩岸關係發展做出了評估和展望。兩岸關係處於新的歷史高度和歷史起點,涉台研究學者要把握好發展的機遇期,在和平發展與融合發展的理論上做出更多探索,在兩岸關係發展的路徑上推進國家統一。

與會學者對《兩岸關係40年歷程(1979-2019)》一書給予了高度肯定,認爲本書作爲新時期對台研究的重要成果,具有開拓創新的理論性、嚴肅專精的學術性、高瞻遠矚的戰略性等特點。作者通過對40年來兩岸關係演進過程系統化的梳理,深入分析了兩岸交往歷史上的重大問題,’對新時期兩岸考展的路徑做出了戰略性的研究,有利於讀者客觀、辯證地看待兩岸關係,全面、深入地洞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要解決的問題,堅定、踏實地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會議最後,李鵬教授對大會進行了總結,感謝各位領導與學者的莅臨以及對《兩岸關係40年歷程(1979-2019)》一書的建議,肯定了九州出版社在著作出版上的高效務實,相信這本書的成功能够鼓舞大家更多地進行學科交叉的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