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中美關係回正軌 楊:可四方面努力

【中新社北京2月2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2日在北京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視頻對話。楊潔篪指出,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順應兩國民意和歷史潮流,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一個多星期前,拜登政府正式就職。中美關係正處於關鍵時刻,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何去何從備受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關注。”楊潔篪說,推動中美關係重新回到可預期、建設性的軌道,構建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大國相處模式,是中美面臨的共同任務,也是世界各國的普遍期待。

楊潔篪提出,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可以從四方面作出努力:正確認識看待中國、恢復正常交往、妥善處理矛盾分歧、開展互利合作。

他表示,上屆美國政府對華採取了一系列錯誤政策,根源在於美方一些人對中國存在戰略誤判,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者甚至是對手,這是犯了歷史性、方向性、戰略性錯誤。中國發展的根本目標是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真誠希望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實現共同發展,共創人類美好未來。同時要強調,任何人都無權剝奪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中國的發展壯大進程是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的。

在恢復正常交往方面,楊潔篪指出,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取消那些滋擾中國在美留學生、限制中國駐美媒體、關閉孔子學院、打壓中國企業等錯誤和不得人心的政策措施,搬掉阻礙兩國各界交往合作的“絆腳石”。雙方要更多主動對外釋放中美合作的積極信息,增進兩國人民對彼此的正面認知,夯實支持中美關係發展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針對矛盾分歧,楊潔篪說,中美是兩個大國,歷史、文化、制度不同,在一些問題上存在分歧,關鍵是要妥善加以管控,不能任由其干擾兩國關係發展大局。雙方應尊重彼此歷史文化傳統,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中國從不干涉包括大選在內的美國內政,從不對外輸出發展模式,從不搞意識形態對抗,從不尋求挑戰或取代美國的地位,無意劃分勢力範圍。

楊潔篪強調,美方應切實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承諾,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尊重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和關切。美方應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停止試圖通過干涉中國內政來牽制阻撓中國發展。歷史和現實都一再證明,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尊嚴,牽動14億中國人的民族感情,是碰不得的,否則最終祗會給中美關係和美方自身利益造成嚴重損害。希望美方充分認識這些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慎重妥善處理,避免給中美互信合作造成干擾和破壞。

“習近平主席多次講過,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楊潔篪談及中美合作時表示,在疫情面前,中美能够合作且必須合作的領域不是減少了,而是更多更廣了。中美雙方在抗擊疫情、經濟復蘇、氣候變化等領域擁有很大合作空間。兩國還可以探討如何共同完善全球公共衛生體系。美方一些政客應立即停止借疫情對中國搞污名化,為雙方開展抗疫合作營造有利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