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指中美處關鍵時刻 強調台港藏疆“碰不得”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北京同美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舉行視頻對話時表示,當前中美關係正處於關鍵時刻,并提出雙方應妥善處理矛盾分歧,強調台灣、香港、西藏、新疆問題是“碰不得的”。

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指出,楊潔篪的講話向拜登新政府發出明確的信號:基於共同利益基礎之上的合作。中國尋求合作、不尋求對抗;中國可以成為解決美國關注問題的重要資源,而不是障礙;中美雙方應構築政治互信以促進人文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楊潔篪在“妥善處理矛盾分歧”中提到,美方應切實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承諾,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尊重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和關切。美方應停止插手香港、西藏、新疆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停止試圖通過干涉中國內政來牽制阻撓中國發展。“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尊嚴,牽動14億中國人的民族感情,是碰不得的”,希望美方充分認識這些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慎重妥善處理。

王勇認為,對於中美關係當中的敏感問題,楊潔篪強調“碰不得”,實際上是為中美關係劃了一道紅線,美國不要指望在這些問題上“打牌”,向中國施加壓力。王勇強調,“碰不得”是以中國的實力為基礎的。拜登新政府如果在這四個方面觸碰中國的紅線,中國反制美國的能力、手段,都是具備的。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表示,楊潔篪提到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實際上這是互相的,我們也會尊重美方的核心利益。他認為,過去特朗普將關乎中國核心利益的分歧,提到了很高的位置,這是對中美關係不利的。當下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深入對話,就“合作、對話、管控”3份清單深入對話,而這三個方面其實是可以同時進行,能夠合作的地方馬上就可以合作。

在疫情合作方面,外界關注中美醫學權威專家鍾南山、福奇近期會否通話,期待藉此開啟中美合作新局面。陶文釗強調,中美展開新局面不能光靠疫情合作,這僅僅是醫學界的合作,還需要各層級的對話,包括具體領域以及全局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