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沿海鐵路加裝台胞證讀卡器 推“無接觸”服務

【中新社福州2月2日電】福建加快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沿海鐵路正積極推行“無接觸”服務。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2日通報,在杭深線、滬昆線車站加裝18套台胞證讀卡器。截至目前,福建、江西兩省共有42個車站、51台自動售取票機具備台胞證讀取功能,進一步方便台胞旅客自助購取票。

新年伊始,福建深化落實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動作頻頻。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于1月2日向社會匯集公佈了首批225條同等待遇清單;福建法院涉台司法服務網和涉台司法手機應用1月5日在福州開通。

加裝台胞證讀卡器及具備台胞證讀取功能自動售取票機成為福建加快落實台胞同等待遇的又一舉措。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福建沿海鐵路進一步擴大台胞購票自助服務範圍,增設台胞證讀卡器,實現福州、廈門、泉州等重點車站全覆蓋,全力服務好春運期間台胞返鄉和兩岸民眾往來出行。

福州火車站工作人員王婷介紹,目前,福州火車站所有檢票口均加裝台胞證讀卡器。持台灣居民居住證等證件的旅客,可直接在福州火車站所有自助售(取)票機上換取紙質車票,並且通過刷台胞證完成票證人核驗的快速出行。

趙少康指國民黨不應排斥任何人參加選舉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2月1日宣佈回歸中國國民黨並有意願參選黨主席,但面臨缺乏選舉資格問題。趙少康2月2日公開表示,國民黨不該排斥任何人參選。

國民黨發言人盧宸緯2月1日表示,根據國民黨規定,必須回復黨籍滿1年,且具中評委或中央委員身分等兩項要件,才能競選黨主席。目前趙少康均無法滿足上述兩項要求。

趙少康2月2日接受台媒採訪表示,按照國民黨的黨章,以及過去黨主席競選辦法,黨章沒有規定回歸黨籍一年,歷任黨主席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吳敦義參選主席時,都沒有“一年規定”。趙少康認為,只要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願意聘請其作為國民黨中評委,他就能獲得黨主席的參選資格。

對於是否聘請趙少康作為中評委,江啟臣2月1日表示,國民黨有自己的機制,這與黨內選舉是兩件事,主要目的是聘請社會賢達來幫助黨,以趙少康的高度,不管是什麼位置都會願意幫助國民黨。

有台媒提及目前趙少康難有參選黨主席資格,趙少康表示,“一年規定”是在去年黨主席補選突然出現的,可能是為了阻擋某人參選,但國民黨不該排斥任何人參選,公開公正的選舉,這才是民主政黨應該走的路。

台“中科院”試射導彈高度不見“無限高”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漁業署2月2日公佈最新射擊通報,台“中山科學研究院”將於本月底及3月初,共4天時間在屏東九鵬基地進行導彈試射;不過,相較以往彈道高度標記為“無限高”,這次僅標記為25000英尺。

根據通報,“中山科學研究院”導彈試射時間為2月23日、24日及3月3日、4日共計4天,時間均為早上9時至10時30分,射擊地點為屏東九鵬基地,管制範圍從九鵬基地往東延伸至蘭嶼、綠島之間,再向北往宜蘭外海,長度300公里,形狀呈現一個反“L”型。

不過,這次通報的資料中,和過去有所不同的是彈道高度,以往標記高度為“無限高”,這次高度卻有明確數據為25000英尺,相當於7620米。台媒援引軍事專家分析稱,過去彈道高度標記為“無限高”,原因是導彈研發處在試驗階段,才以“無限高”來獲得最大彈道參數;這次標記具體高度,研判研發取得進展。

據了解,由台防務部門下轄的防務科技研發機構“中山科學研究院”,從去年起至今密集展開導彈試射。今年1月至3月初,累計有10天進行測試,且涵蓋管制範圍遠至300公里的宜蘭。雖外界猜測可能是“天弓三”增程型防空導彈、“戟鋒”地對地導彈、“雲峰”巡航導彈到“雄風二E”增程型巡航導彈,但研究院援例不作回應。

2020年台灣4家主要民用機場客流量同比減少逾半

【中新社台北2月2日電】台灣方面最新統計顯示,2020年台灣4家主要民用機場客流量均同比減少一半以上。

綜合中央社、《經濟日報》等台灣媒體2日報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桃園機場客流量從2019年4800多萬人次減少到740多萬人次,減少幅度達84%;高雄機場則從750多萬人次減少至189萬人次,降幅超過七成;此外,台中機場和台北松山機場的客流量分別減少60%及50%。

另據台“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公佈,當天台灣新增3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分別自美國、日本、菲律賓入境。桃園醫院群聚染疫案的19位感染者中,1人死亡、2人重症,其餘均為輕症。目前全台累計確診915例。

台灣一起嚴重車禍致6死 青少年交通安全引關注

【中新社台北2月2日電】台灣台南市1日深夜發生一起嚴重車禍。一輛汽車高速衝撞工廠門衛室,車上6名青少年全部重傷不治。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2日消息,事故遇難者為三對情侶,年齡介於16至22歲之間。據調查,司機無照駕駛且車輛超載,事發地點無明顯刹車痕跡,台灣警方初步判斷為超速行駛,全案肇事原因及責任仍在調查中。

據中時新聞網報道,死者中,三人為台中市慈明高中學生,其中一人因故休學,另兩人分別於去年10月及今年1月輟學。校方稱,三人均為單親家庭,在校時校方曾多次給予輔導、鼓勵。

該事故發生後深受台灣媒體關注。台中市教育局長楊振升就此表示,將加強學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尤其寒暑假期間,會請各學校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