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研發助社區抗疫 消毒智能機械人面世

【本報訊】為減少前線人員的感染風險,澳門大學科技學院教授徐青松帶領研究團隊研發出低成本的消毒智能機械人——消毒智多星,替代消毒人員深入疫情嚴重的地方,實現空氣和物表消毒滅菌。目前,該機械人已應用於鏡湖醫院門診大樓、部分政府辦公場所、澳大圖書館等,用家反應甚好且希望可以訂製購買。

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防疫措施變得極為重要,許多的清潔和消毒工作都落在清潔人員身上,令他們感染傳染病的機率大大提高。為進一步加強清潔頻率以及減少前線清潔人員的感染風險,徐青松和他的團隊自去年四月起便開始研發消毒智能機械人,由零件、程式、各個模組、外觀設計乃至組裝都由團隊自主研發,將成本控制得較低,以利機械人的普及。現在每台機械人的成本約為25,000至35,000澳門元,而目前市面上具備類似功能的機械人售價約37萬澳門元。團隊希望消毒機械人能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

消毒智多星具備全自主定位導航,能夠多機協作,智能避障和360度全方位消毒;還能使用超乾霧化多種消毒液,並通過高速氣流將霧化後的霧滴彌散到消毒區域,實現大空間、三維立體化消毒。機械人主要使用採用帶銀離子6%的過氧化氫消毒液來進行霧化消毒,在測試當中,機械人噴灑的消毒液在10分鐘內可達到600-800ppm(mgL)濃度,僅需15分鐘即可消毒100平方米的空間,消毒殺菌效果達到99%。目前智能消毒機械人採用的是乾霧化消毒液,所以在消毒過程中,消毒液不會殘留,在通風的情況下散去得快,減低對皮膚和呼吸道的傷害。

而機械人只要預先在系統設定好消毒地點的資訊,就能在無人操控的情況下,通過雷達掃描該地點並建立地圖,自主規劃路徑和導航,並能通過雷達掃描避障,邊走邊消毒。用家可根據自身需要,選擇使用手柄指揮機械人,或預先通過電腦為機械人規劃消毒路線。遇上訊號接收不良的環境,如倉庫或ICU病房,用家可利用機械人身上的攝像頭查看機械人身處的環境,使用手柄指揮機械人消毒。

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檔案編號:00082020A)、澳大科技學院以及澳門發展與質量研究所為檢測機械人消毒效果而提供的空氣指標專業監測的支持下,徐青松團隊成功研發出消毒機械人。此前,徐青松研究機械人已有十餘年,曾研發過工業機械人、機械臂以及生物細胞微納米操作機械人。他表示消毒機械人中的控制技術、機械設計等方面都曾在過去多個他們研發的機械人身上應用過,是在以前的研究成果基礎上創新。未來,他們希望將科研技術應用到社會上去,實現科研成果產業化,造福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