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下落曝光 緬甸局勢如何發展?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緬甸執政黨領導人昂山素季等人被緬甸軍方扣押的第二天,據俄羅斯衛星網2日援引當地媒體Irrawaddy消息稱,昂山素季及總統溫敏被“軟禁”在首都內比都。

報道稱,昂山素季及許多政府官員、執政的全國民主聯盟成員都不是永久居住在內比都,而是居住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根據Irrawaddy新聞網的說法,昂山素季目前被軟禁在她位於內比都的住所。但并未提供相關詳細信息。

緬甸軍方一名高級軍官2日說,軍方當天陸續釋放1日扣押的省邦地方領導人和議員,但溫敏和昂山素季等將繼續扣押。

這位不願具名的軍官向新華社記者證實,針對被釋放的省邦地方領導人,軍方將考慮對其職務進行調整。

消息稱,實皆省省長已經返回家中,伊洛瓦底省省長2日也已回到其住所。

溫敏和昂山素季及民盟一些高級官員1日凌晨被軍方扣押。不少省邦地方領導人和議員也被軍方帶走。軍方隨後宣佈,開始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

上觀新聞引述雲南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瞿健文認為,軍方宣佈一年過渡期的做法耐人尋味。“第一,這表明軍方只是暫時接管權力。他們也意識到,經過10年的民選政府,再想重回軍人絕對統治會很難。因此徹底倒退可能性不大。第二,軍方從其他國家的發展之中獲得啟示,突出表現在:把應對疫情和經濟復甦擺在重要位置。”

瞿健文說,軍方提出過渡期後大選,旨在實現權力洗牌。但這并非以完全掌控國家權力、站到前台為根本目的(事實上它的贏面目前看也不大),而是為了保證其特權不受影響,仍然在國家事務中具備一定的發言權。所以日後修憲問題的博弈會成為一大關鍵。

瞿健文認為,軍隊不敢過多處罰她,雙方能夠在一些問題上達成妥協,接著昂山素季繼續以國務資政身份統攬大局。從這個意義上講,無論作為國家的民族符號,還是作為別人眼中的民主符號,昂山素季都是成功的。唯一一個對她政治生命力構成影響的是,她年事較高,已經76歲。”

經過這一事件,緬甸與西方關係會變差,西方將進一步加強對緬甸的打擊和干涉力度。“西方不願看到與自己價值觀不同的軍人執政,也不願看到對緬影響力因為這件事受到干擾。”瞿健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