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 “準備戰爭”演練 凸顯印美防務合作上升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據環球網援引《印度時報》報道,印度和美國下周將在印度拉賈斯坦邦(與巴基斯坦接壤)舉行大規模聯合作戰演習,這是拜登上任後印度與美國首次舉行雙邊軍演,將加強印度作為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合作夥伴的重要性。

印度官員表示,這場名為“準備戰爭”(Yudh Abhyas)的演習將於2月8日至2月21日在印度西部拉賈斯坦邦的馬哈詹(Mahajan)靶場舉行,演習將再次凸顯印度與美國在防務合作方面持續上升的趨勢。

報道稱,美軍派出參加該演習的特遣部隊將包括一個旅指揮部和一支營戰鬥隊,該戰鬥隊將由約250名士兵組成,來自一個史崔克裝甲車旅戰鬥隊。印度將派出一支來自克什米爾地區的輕裝步兵旅指揮部和一支營戰鬥隊參加演習。一名印度軍官說:“我們的目的是進一步加強在半城市、半沙漠地帶反恐行動的互操作性,涉及的裝備包括攻擊直升機和步兵戰車等。”

報道提到,去年11月,印度、美國、日本、澳大利亞開展了最高水平的“馬拉巴爾”海上演習,這項演習發出了強烈的“戰略信號”。另外,印度還在1月14日至27日派出一架P-8I反潛巡邏機前往關島,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和加拿大參加代號“海龍”的反潛演習,目的是加強夥伴國家之間應對“地區突發事件”的互操作性。

報道稱,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國防部長奧斯汀、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等人在上周與印度等國的外長會談中,都表達了將繼續推進特朗普政府時期的“印太戰略”的意願。印度和美國之間的防務合作將繼續成為雙邊戰略夥伴關係的主要推動力。去年,印度與美國簽署了四項“基礎軍事協議”以及《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流與合作協議》(BE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