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威脅對緬甸實施新制裁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緬甸軍方2月1日凌晨扣押國務資政昂山素季、總統溫敏等人,隨即接管國家政權,并宣佈該國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美國總統拜登對此發出譴責,并聲稱要對緬甸實施新的制裁。

據美聯社、《國會山報》消息,拜登在當地時間2月1日發表的聲明中表示,緬甸軍方的行為是“對該國向民主和法治過渡的直接攻擊”。“過去十年,基於緬甸的民主進程,美國取消了對其制裁。”

拜登稱要對此次事件的負責人採取行動,“當這一進程出現逆轉,就迫使我們立即對制裁法律和相關機構進行審查,然後採取適當行動。”

拜登還說,國際社會應該共同努力,支持緬甸“恢復民主和法治”,并共同呼籲緬甸軍方,“立即交出他們所奪取的權力,釋放他們關押的活動人士和官員,解除所有通信限制,避免對平民實施暴力行動。”

白宮新聞發言人此前表示,若緬甸領導人未被釋放,將對那些對此負責的人“採取行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呼籲緬甸軍方領導人釋放昂山素季及其他被扣押人士。

一些西方國家和媒體用“政變”形容這一事態,但緬甸軍方堅稱其根據憲法行事,意在對“選舉舞弊”作出回應。

昂山素季2月1日發表聲明說,軍方正在把國家重新置於獨裁統治之下。緬甸軍方則發表聲明說,在國家緊急狀態結束後,緬甸將會重新舉行大選,國家權力也將移交給新當選的政黨。軍方聲明稱,在實施國家緊急狀態期間,將會改革聯邦選舉委員會,重新核查去年11月大選過程,與此同時,會繼續採取措施應對新冠疫情并推動經濟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