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肯定特區政府政績實至名歸 劉紹滿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近日獲安排以視頻連線的方式,分別向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述職,匯報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和澳門當前的形勢。中央對澳門全體市民和各有關方面在防控疫情、恢復經濟、舒緩民困、加快粵澳合作、促進社會和諧,保持良好發展局面等方面工作所取得的積極成效,予以高度的讚揚和充分的肯定。習總與李總分別異口同聲地高度的讚揚和充分的肯定今屆特區政府的工作,這也是多年來的首次,面對過去不平凡的一年,新一屆特區政府在上任不久,就面對新冠疫情的肆虐,在防疫抗疫方面所做的工作,群眾眼睛是雪亮的,中央當局也是明察秋毫的,在中央政府的指導之下,本澳與國家一起共同贏得抗疫的勝利,有效地保障了廣大澳門居民生命與安全,這也是無限大的功德,受到中央的高度讚揚和充分肯定,這也是實至名歸。

據中央媒體報道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聽取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二○二○年度的述職報告。習近平主席表示,因為疫情防控需要,這次採取視頻方式聽取了對二○二○年工作的述職報告。二○二○年是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開局之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特別行政區政府快速反應、措施有力,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住了疫情,迄今已連續超過三百天沒有本地新增確診病例,贏得了澳門市民和各有關方面高度讚譽。在防控疫情的同時,特別行政區政府採取有力措施恢復經濟、紓解民困,取得了積極成效,促進了澳門社會和諧。對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中央是充分肯定的。習近平還指出,中央始終關心澳門同胞的福祉、關心澳門發展。中央將繼續全力支持澳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澳門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澳門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推向前進。在同一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指出,過去的一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澳門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嚴重衝擊,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採取一系列有力應對措施,及時出臺針對性政策穩經濟、保就業、紓民困,並在疫情穩定後不失時機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快粵澳合作項目,保持了澳門良好發展局面。中央對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李克強指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帶領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希望特別行政區政府繼續抓好疫情防控,做好穩定經濟改善民生工作,堅定不移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用好連通海內外的獨特優勢,在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中發揮更有效作用。可見,習主席以“快速反應、措施有力”形容澳門特區政府所交出的防疫答卷,說明澳門的防疫成績獲高度和充分的肯定,亦顯示出中央政府長久以來對澳門的關心和重視。無論是習主席或是李總都是首先高度肯定今同特區政府成功抗疫的政績,這也是不可厚非的事實,也是社會公認的事實,與附近地區相比較,澳門地區的“一國兩制”的實施,從今次新冠疫情的發生,更可謂是典範,值得社會讚揚,給予特區政府滿分一百分也過分,但面對新冠疫情的衝擊,未來推動經濟有序加快復蘇更為重要。

對於中央政府高度肯定今屆特區政府抗疫成果的功績,行政長官賀一誠日前也指出,他衷心感謝中央對澳門的關心和支持。將繼續團結帶領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切實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國家新發展格局,努力開創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新局面。他並稱,二○二○年是澳門極為艱難和極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給澳門經濟帶來沉重打擊,在中央政府的關心和支持下,特別行政區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抗疫措施,保持了澳門經濟社會和諧穩定。新的一年,特別行政區政府將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加快推動經濟復甦,努力開創澳門發展新局面。的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本澳更需配合國家做好開好局的職責,充分利用好“一國兩制”的優勢,把握國家“雙循環”機遇,利用粵澳深度合作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繼續做好聯防聯控的防疫措施,發揮好澳門人愛國愛澳的澳門精神,與國家同心協力將“十四五”規劃開好局。

對於習總高度評價特區政府成功抗疫,也引起社會各界高度認同。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日前表示,對於澳門獲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肯定及讚揚感到高興振奮,中總將帶領工商界配合國家發展及特區政府施政,用好“一國兩制”政策優勢,把握國家“雙循環”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表示,習主席在講話的開首部分已積極肯定澳門抗疫成績,並給予特區政府高度評價,隨後提出繼續支持澳門經濟發展、產業適度多元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反映國家關心澳門居民生活、福祉及長遠發展,對此感到高興及振奮。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中華總商會將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配合國家及特區政府的政策方針,為推動澳門經濟發展、產業多元化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出貢獻。 同時將帶領工商界用好“一國兩制”政策優勢,把握國家“雙循環”機遇,利用粵澳深度合作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街總會長吳小麗認為,去年疫情持續影響下,特區政府防疫防控工作到位,與中央政府大力支持、特區政府領導有方、全民配合等分不開。吳小麗表示,疫情下,澳門難以獨善其身。獲多方支援下,澳門在防疫防控工作方面,確實值得點讚,成績得來不易。然而受疫情嚴重衝擊,旅客量大減,社區經濟遭受前所未有重創,至今仍未能回復至昔日狀態,可見政府在促進本土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方面,仍有很大進步空間。習主席於對話中高度肯定特區政府防疫環節外,亦讚揚政府在執行國安法方面到位。吳小麗認為,維護國家安全不僅是國家與特區的事,更應是全民要履行的責任和義務,亦是特區安居樂業的根基。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吳小麗希望特區政府繼續緊密跟隨國家政策,善用機遇,未來更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各項建設,引領澳門更好更快發展。

習總書記高度和充分肯定特區政府在防疫、恢復經濟、紓解民困,促進社會和諧方面的工作,亦充分體現中央對澳門特區社情民意的深入瞭解,對澳門社會和諧穩定、市民健康的關切。但由於國際形勢和疫情發展正在迅速地變化,內外環境不確定的因素很多,況且澳門多年來自身積存下來的一些社會和經濟問題仍有待不斷地去解決。正如有聲音指,不應該在成績前面滿足現狀,固步自封,必須冷靜地看到,澳門在統籌疫情防控、維護國家安全、推動多元經濟、融入國家大局發展等方面工作依然任重道遠。因此作為澳門人,應該把中央的表揚肯定,當成一種動力,是奮勇前進的鞭策。所以要繼續配合政府各項措施,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防疫工作,守護大眾的健康和生命,鞏固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效。同時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依法施政、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經濟「雙循環」,不斷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同時,也有意見認為,疫情防控最為關鍵,只有做好疫情防控、社會穩定,保持澳門安全城市的形象,才能有好的經濟恢復態勢,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冀全澳居民能配合及續支持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及經濟恢復。澳門的獨特優勢包括自由港、獨立關稅區及中葡平臺的定位,未來可思考如何充分調動優勢,聯繫葡語系國家及內地企業,幫助內地企業“引進來,走出來”, 續發揮澳門“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

在未來防疫工作方面,值得指出的就是,習近平主席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做好“十四五”時期中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的重點工作進行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則指出,要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善於預見和預判各種風險挑戰,做好應對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的預案,不斷增強發展的安全性。可見,面對國際形勢和疫情發展仍正迅速變化,本澳更需要加強與中央政府各部門的聯繫,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特別,目前澳門取得階段性抗疫成果,成績來之不易,但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抗疫工作一刻不應鬆懈,應繼續堅持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措施,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疫情在過去一年對本澳各行各業均受到嚴重衝擊,經濟結構單一的風險令全澳市民深刻反思,應增強澳門抵禦風險的能力,透過融入國家發展戰略之中,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並充分利用好澳門連通海內外的獨特優勢,真正做到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在未來對付疫情方面,應不負習主席期望,全民應共心協力,攜手全力抗疫、振興經濟,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籌建,在共建大灣區中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主動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國家新發展格局,推進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新實踐。正如歸僑總會會長劉藝良日前認為,澳門是唯一向內地遊客開放的境外城市,有利於澳門經濟逐步復甦,其前提是澳門防疫抗疫成效積極並得以保持。澳門的經濟復甦、社會發展離不開國家的支持。相信在特區政府的團結帶領下,在粵澳聯防聯控機制共抗疫情的前提下,尤其是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澳門可以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務實推進區域合作、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善用“一國之本、兩制之利”、發揮“國家所需、澳門所長”,更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定可以按照習主席的期待將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推向前進。

因此,習主席及李總日前對本澳的的肯定既是鼓舞也是激勵,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復甦形勢依然面臨壓力,習主席講話有助激勵澳門社會各界繼續團結抗疫不放鬆,積極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隨著新冠疫苗仍需時間普及推出,疫情可能還要持續一段時間,為本澳經濟和工商界帶來困難和挑戰。有危則有機,今年是我國“十四五”規劃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篇之年,經濟“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十四億人口的內需市場為澳門提供重要的發展機遇。未來本澳不應辜負中央的期望,透過多元、科學的防疫和振興經濟措施,將更有效保障澳門特區的社會和人心穩定,讓社會經濟民生盡快恢復如初,及切實用好“一國兩制”政策優勢,把握國家“雙循環”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讓“一國兩制”在本澳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