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BBC涉疆報導: 毫無依據地抹黑詆毀中國

【中新社北京2月3日電】針對BBC關於涉疆問題的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希望有關媒體能夠正視事實,停止在涉疆問題上毫無依據地抹黑詆毀中國。

有記者提問,據BBC報導,新疆“再教育營”中存在針對婦女的系統性性侵與虐待,外交部對此有何評論?

“近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在北京召開了涉疆問題第三次專場新聞發佈會,我希望你已經注意到有關答問。”汪文斌回應說,BBC不止一次發佈關於涉疆問題的不實報導,我們也多次作出澄清和駁斥。

他強調,中方迄今已經先後發佈了8本涉疆白皮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也舉辦了20多場新聞發佈會,以大量詳實數位元元元和事例展現了新疆地區各族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團結和諧的生活,也展示了新疆各族人民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的事實。近年來,來自100多個國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記者和宗教團體代表等參訪新疆,見證了新疆各族人民群眾的團結和睦和歡樂祥和。

“你剛才提到的BBC所謂新疆地區婦女權益遭到侵犯的報導毫無事實依據。”汪文斌說,新疆從來就沒有所謂“再教育營”。有關媒體此前採訪的一些人士被證明不過是散佈不實消息的“演員”。

汪文斌進一步介紹稱,2019年7月,50多個國家常駐日內瓦代表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積極評價中國反恐、去極端化和保障人權成就;2019年10月,60多個國家在第74屆聯大三委會議期間發言,稱讚中國新疆巨大的人權進步;2020年7月,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上,46個國家作共同發言,支持中國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做法和成效;2020年10月,近50個國家在第75屆聯大三委有關議題審議中,肯定中國在新疆地區採取的舉措;2020年10月,20個阿拉伯國家駐華使節和阿盟駐華代表赴新疆參訪,他們都對新疆在反恐和去極端化、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促進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成就給予高度評價。

“我們希望有關媒體能夠正視事實,停止在涉疆問題上毫無依據地抹黑詆毀中國。”汪文斌說。

外交部:中美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

中新社北京2月3日電 (黃鈺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氣候變化問題是全球性挑戰,需要各方攜手應對。中美在應對氣候變化領域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

近日,美國亞洲協會發表一項調查報告顯示,56%的美國受訪者希望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與中國合作,認為這比在包括疫情等領域的合作都重要。69%的受訪者認為,如果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採取更多行動,那麼美國也應該採取同樣的行動。52%的受訪者認為與中國合作促進清潔能源發展將有利於美國經濟。

緬甸政局變化可能有中方暗中支持?中方:有關說法不是事實

中新社北京2月3日電:針對有傳聞稱緬甸政局變化背後可能有中方暗中支援或者默許,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汪文斌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有關說法不是事實。

他強調,作為緬甸的友好鄰邦,中方希望緬甸各方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

會上有記者提問,聯合國安理會2日舉行有關緬甸局勢的會議,中方在會議中提出了什麼解決方案?

汪文斌稱,2月2日,聯合國安理會就緬甸局勢舉行內部磋商,中方建設性參與了相關討論。中國是緬甸的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緬甸各方以人民的意願和利益為重,通過對話,在憲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處理分歧,維護政治和社會穩定。國際社會應為緬甸妥善解決分歧營造良好外部環境。安理會採取任何行動都應有助於緬甸政治和社會穩定,有助於緬和平和解,避免激化矛盾,使局勢進一步複雜化。

“中方對安理會正在討論的內部檔遭到洩露表示不解和震驚。這不符合安理會工作規則,也不利於安理會成員的團結互信。”汪文斌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