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恢復國民黨籍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臺灣資深媒體人、“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3日正式恢復中國國民黨籍。黨主席江啟臣表示,考量趙少康豐富的政治閱歷及社會影響力,決定春節後正式聘任趙少康為中評委。此舉也牽動黨主席選舉情勢。

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3日表示,臺北市黨部2日已審核完畢趙少康恢復黨籍申請,3日依照審核結果,同意趙少康即日起恢復黨籍。不過入黨或恢復黨籍滿一年,才有投票資格。

江啟臣隨後透過新聞稿表示,趙少康此時重回國民黨,有助於強化國民黨的戰力、社會支持度與影響力,對於藍營團結更是深具意義,他表達誠摯歡迎。

江啟臣說,春節後有中評委增聘計畫,由黨主席聘請黨內賢達為當前政策方向提供建言。考量趙少康豐富的政治閱歷及社會影響力,他決定將趙少康列入中評委聘任名單中,藉此壯大國民黨支持基礎,期待未來能吸引更多認同國民黨理念的人士加入,共同為臺灣健康的政黨政治與國民黨發展而努力。

因趙少康先前曾表態,不排除參選國民黨主席。重回國民黨後,黨主席江啟臣是否聘趙少康為中評委,讓他取得黨主席參選資格,以及恢復黨籍後是否必須滿一年才能參選,是國民黨接下來需要面對的問題。

黨內人士說,根據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入黨或恢復黨籍滿一年,有黨權者具備選舉人資格,可以參與投票;而歷次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皆規定,要成為候選人必須先具備選舉人資格。趙少康即使被聘為中評委,仍有入黨不滿一年的資格限制,除非中常會通過修改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否則無法參加今年的黨主席選舉。

趙少康當天受訪時強調,他不是一定要參選黨主席,取得資格後可以再討論。他也重申,就是因為國民黨現在有很多問題,他才要回來救國民黨,“救國民黨不是為了救國民黨,而是為了救臺灣”。

趙少康同時預告,他會在春節時開記者會發表他的參選政見,不管是參選主張還是兩岸政策等,他也表態支持“九二共識”。至於會不會拜會黨內大老,趙表示國民黨應該摒棄這種做法,自己的主張最重要。

今年70歲的趙少康曾擔任兩屆臺北市議員、臺灣“環保署長”、三屆立委等公職,在1987年競選立委時曾創下超高得票紀錄而在臺灣政壇有“政治金童”之稱。1993年,趙少康離開國民黨幷發起創建新黨。1994年,他代表新黨參選臺北市市長,敗給民進黨候選人陳水扁,之後逐步淡出政壇、轉戰媒體。趙少康目前擔任“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幷在中廣流行網、TVBS電視臺等主持政論節目,其中以《少康戰情室》最為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