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港碼頭漁船火警 火勢兇猛起因待查

【本報訊】春節將至,大批漁船返澳度歲,停泊內港錨泊,詎料昨晚有漁船發生火警。內港一帶大批市民目睹現場火光衝天,上空濃煙瀰漫。

現場火光衝天

昨日傍晚6時41分,消防局接報,於澳門爹美刁施拿地大馬路28號碼頭對出海面有漁船發生火警,報案者報稱現場有火。消防局現在處理中。有漁民自發開船,接載岸上漁民到起火地點救船。

昨日晚上約6時30分,海關通報內港水上街市對開有一艘漁船起火,海事局已啟動海上搜救計劃,聯同海關派出船隻到現場救援。期間火勢增大,一度波及鄰近幾艘船隻,目前火勢已基本受控。其中一艘懷疑起火漁船船身傾斜。

關於內港漁船火警,現場火勢已被撲滅,海關和海事局船隻持續在現場向漁船射水,以防死灰復燃。一度有漁民質疑救援船隻噴水水壓太低,認為救援船隻疑似“做show”。

一人傷起因待查

海事及水務局消息:昨日傍晚內港水上街市對開海面有一艘漁船起火,海事局即時啟動海上搜救和救援計劃,聯同海關合共派出16船隻到現場救援,期間火勢一度波及鄰近的兩艘船隻,火勢於約半小時後被控制,事故中有一名人士頭部受傷、清醒穩定、送往鏡湖醫院。一名人士報稱受驚、以及有一名人士面部輕微燻黑但沒有不適,拒絕送院。

昨晚約六時半,海關通報指內港水上街市對開海面的錨泊區有一艘漁船起火,海事局即時啟動海上搜救和救援計劃,海關派出船隻於數分鍾內到現場救援。救援期間火勢增大,一度波及鄰近的一艘漁船和一隻拖網漁船。在海關、海事局和中國漁政救援船合力灌救下,火勢在約半小時內被基本控制。其後海事局派“媽閣號”跟進善後工作,並把其中一艘漁船拖到內港28號碼頭靠泊,以便消防入內協助搜索及進行降溫。救援船隻持續對另一艘機艙持續冒煙漁船射水,至晚上約十時該船火勢完全熄滅。事故原因有待進一步調查。

救援期間海事局和海關合共派出16船隻和快艇到場救援;中國漁政的救援船亦向起火船隻射水;消防局接報後亦派出8輛緊急車輛,39名消防員在岸上戒備和協助。肇事地點附近的28號碼頭佔用人也主動配合救援工作,讓被波及的船隻靠泊,以便消防入內協助搜索及進行降溫。

臨近歲晚回澳的漁船逐漸增多,海事局提醒回澳度歲的漁民,漁船上需配備足夠及合格之消防、救生設備等,同時漁船停泊內港碼頭期間均必需安排船員留守,以便應付突發事故。

當局:火勢半小時受控

內港兩艘漁船及一艘拖船起火,其中一艘被嚴重焚燬的木製漁船已拖回岸邊,有漁民指救援船隻水壓不足,未能在短時間內控制火勢。海事局長黃穗文表示,海關輪在火警發生後已第一時間趕赴現場進行灌救,火勢在三十分鐘內受到控制,在行動中海關及海事局出動多艘救援船參與拯救。

黃穗文在現場表示,由“媽閣號”拖回岸邊的一艘漁船損毀最嚴重,另一艘木製漁船及一艘鐵殼船受不同程度的波及,起火原因仍待進一步調查,並需要向船主了解損失情況。指起火漁船事發時未有即時沉沒跡象,但由於灌救原因,船倉內積存較多水,令船身出現傾側,需要消防派員設置水泵抽走積水及進行降溫,避免漁船下沉,並派員進入船倉搜索。而當時船上無人接受醫學觀察。

海關助理關長黃偉文指,當局在昨日下午6時半透過監控系統發現漁船火警,當時已第一時間派出五艘巡邏船及五艘快艇趕抵現場救援,期間救起一名內地船工,當時並無受傷,送回岸上後無需送院。當局已即時聯絡漁民互助會,協助了解船上人員數目,初步確定無人被困,但最終仍需要消防人員進入船倉搜索再作確定。

消防局長梁毓森指出,在6時35分接報,救援人員到場時,海關船隻經已在海上進行拯救,當時發現其中兩艘船起火,消防員在沿岸戒備,期間在南舢舨碼頭接觸到一名三十七歲內地男子,有人表示受驚不適,但拒絕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