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贏冬季心臟保衛戰

對心臟不好的人來說,冬天可是一道坎,因爲心臟病容易在冬季突發,且病後治療效果較差,甚至會有致命威脅。在冬季,如何打贏心臟保衛戰呢?基礎是確保心臟過好「五道坎」。

對心臟不好的人來說,冬天可是一道坎,因爲心臟病容易在冬季突發,且病後治療效果較差,甚至會有致命威脅。在冬季,如何打贏心臟保衛戰呢?基礎是確保心臟過好「五道坎」。

溫度坎

冬季氣候寒冷乾燥,會加大心臟的負荷。對患有心腦血管疾病者,低溫天氣可造成供應心臟血液的冠脉痙攣,使得原本因粥樣硬化而狹窄的血管更狹窄,甚或發生閉塞、斑塊破裂,從而發生心絞痛或心梗。因此,有心血管病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護好頭、手、脚。冬季要减少外出。必須外出時,要戴手套、帽子、圍巾,穿大衣;大風降溫時,不要迎風行走。老年人睡前用溫水泡脚,夜間上衛生間時要穿上衣服,洗澡時先開浴霸、放熱水,等溫度合適後再脫衣服。此外,心臟不好的人,早晨不要用冷水洗臉,以免冷水突然刺激誘發心絞痛;洗衣、洗菜最好用溫水。

睡眠坎

高質量的睡眠相當于給心臟充足了電,每晚保證7-8小時的睡眠對健康最有利。現代人晚睡、熬夜、黑白顛倒,都會增加心臟的負擔。心臟病患者睡覺時,建議將頭部稍微墊高一些,最好是整個上半身稍微抬高,這樣心臟負荷比較小。

呼吸坎

冬季易患呼吸系統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哮喘等,這些都會導致肺組織的氧交換能力降低,容易加重原有的心臟疾患,甚至誘發急性心梗、猝死等。建議老年人一定要注意預防感冒,保持居室通風,少去人員密集的場所,注重住所的清潔、衛生。

調藥坎

建議高血壓患者冬季要尤其注意定期服用降壓藥,並避免血壓波動。在氣溫驟降時,高血壓患者務必要加强血壓的自我監測,警惕因外界溫度變化所致的血壓急劇變化。如果發生血壓值急劇升高,要及時就醫,在醫生指導下調整用藥方案。

運動坎

持之以恒的運動可以改善心臟功能,不要因爲天氣寒冷而久臥不動。心臟功能不好的人要在太陽出來後再運動,運動强度要適當,時間應控制在1小時內,最好選擇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舒緩的運動。遇大風降溫天氣,最好不要出門運動,可以在室內適當活動。另外,心臟病患者運動應自下而上,即先從下肢運動開始,再過渡到上肢運動。因爲,上肢運動過度,容易導致大量血液回流至心臟,增加心臟耗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