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計劃制裁緬甸 外媒稱惟手中籌碼有限

【香港中通社2月4日電】緬甸政局突變引發國際社會極度關注。路透社評論說,美國拜登政府正面臨任內首個重大國際危機。他承諾把人權問題重新置於美國外交政策的中心,并與盟友更密切地合作。美國新政府如何回應緬甸突變,將是對拜登雙重承諾的初步考驗。

拜登日前表示,緬甸軍方奪取政權的行動是對該國民主過渡進程的直接攻擊,美國將追究政變領導者的責任。

美國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在與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通話後說,美國很快將對緬甸實施制裁。他呼籲兩黨合作支持政府對緬甸尚未被制裁的軍方領導人實施“最嚴厲制裁”,也包括通過聯合國採取行動,“看看俄羅斯和中國是否真的會否決它”。

《華爾街日報》4日報道稱,美國對緬甸軍方領導層的影響力有限。分析人士稱,如果拜登政府像小布什和奧巴馬政府那樣對緬甸實施廣泛的經濟制裁,可能會疏遠緬甸民眾,有損緬甸公眾對西方的態度。

報道稱,美國與緬甸的貿易規模很小。相比之下,中國與緬甸這個鄰國之間有數十億美元的貿易和投資關係,而且在由誰掌權這個問題上,北京方面公開表達的擔憂沒有美國那麼多。這就產生了一種可能性,即美國的任何行動都可能進一步推動緬甸向中國靠攏,在美中爭奪在該地區影響力的當下,這將加劇華盛頓與北京之間的緊張關係。

美國的選項包括:擴大對政變領導者的人權制裁,跟蹤和披露這些軍事領導人的國際商業往來。之前,美國已經因緬甸對待羅興亞穆斯林少數民族的問題對該國軍方領導人實施了制裁。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報道,拜登可以選擇經濟制裁——從對個別軍事領導人實施有針對性的制裁,到對軍方控制的工業部門或公司施加更廣泛的制裁。簽證限制也是向緬甸的將軍們施壓的一種方式。但奧巴馬政府時期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認為,美國的單邊措施對緬甸軍方基本起不到作用。

美國財政部前高級制裁顧問庫西克稱,拜登可以立即簽署行政命令,宣佈緬甸處於緊急狀態,以此為基礎推展全新的制裁計劃。但這將引起正在當地投資的美企反對,因為該行政命令將不再視緬甸為開放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