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厠所前看一眼

沖厠所前簡單觀察一下大便的顔色和形態,就能發現不少身體信號。

最直觀的信號是顔色

健康人大便的顔色一般是黃祕色或被有些人稱爲咖啡色、棕色。爲什麽會有這種顔色?是因爲大便裏含有膽紅素。當膽汁中的膽紅素不能順利排到腸道時(如膽道梗阻),我們的大便就會掉色。醫學上稱之爲「陶土樣」,簡單來說,就是大便泛白。記住,這個顔色是與隹常重要的信號,無論是否感到身體不適,都得及時去醫院查明白。除了掉色,大便染上其他顔色也同樣需要關注。

黑便  對於胃腸外科醫生來說,這是最常遇到的顔色。黑色、黑褐色的大便,我們稱之爲黑便。黑便往往是因爲血被消化了,無論是人體消化道本身出血,還是食物中的血豆腐,都可以導致黑便。因此,大家做便常規檢查前的幾天,不要吃血豆腐、動物肝臟或者其他富含鐵的食物。如果確實是因爲消化道出血導致顔色變黑,就得儘快去醫院查一下,看看是不造患上潰瘍等疾病。

血便  血被消化了,到了大便那裏就成了黑色,但如果出血的部位很靠近消化道的出口,還沒來得及被消化就排出了體外,那自然還是紅色,我們稱之爲血便。血便的原因多種多樣,大多數是因爲痔瘡或是女性生理期。然而,很多腸道腫瘤的首發表現也是血便,因此千萬別忽視。

不過,大多數腸道腫瘤在開始的時候並不會導致明顯的大便顔色變化,體檢時,我們還需要通過便潛血檢查去發現肉眼看不到的出血。因此,想完全依賴大便顔色變化去發現腸道腫瘤,可能會耽誤事兒。還有些「有痔」中青年,看到大便有血就想當然認爲是痔瘡出血,而忽視了進—步檢查,這也不可取。

綠色便  腸炎、病毒感染可能會導致大便染上綠色,不過一般伴隨明顯的腹瀉,甚至發熱、嘔吐等嚴重不適,所以不用醫生督促,病人自己也會夜奔急診科。

黃色便 有時只是吃了一頓牛油火鍋配香油底料,或是一頓羊肉大餐,或者就是脂肪攝入多了點,都可能「一瀉千里」,並且還是油膩的黃色。遇到這種情況,也不必太擔心,如果只是單純腹瀉,沒有其他不舒服,注意補水,一般情況下都沒事。

除了顔色還有形態

正常的大便形態一般是香蕉或香腸型。當然這不是說毎次都必須是這種形狀才行,偶爾稍幹硬或者軟粘,也都沒什麽問題。只是如果特別幹或者特別稀,我們就得注意了。

大便乾燥、便秘  像腹瀉這樣稀水樣、糊狀的,大家肯定會在意。反而乾燥導致的顆粒、小球狀態或是表面凹凸不平、有裂痕的大便,容易被大家忽略。這往往是因爲平時吃得太葷了,腸子裏纖維素太少,蠕動不足,水分都被吸幹了。不過,並不是所有便秘都是飲食結構失調所致。消化道對情緒非常敏感,工作壓力、情緒變化等都可能反映在形態和頻率上。還有一些良性腸道疾病,也有類似表現。所以,如果你是長期便秘或者腹瀉,還是需要去找醫生幫忙,而且調理時間往往會很長。

大便變細長 如果大便形態跟鉛筆一樣細長,而且持續一段時間始終如此,甚至越來越細,排便越來越難,就得到胃腸門診看一下了。醫生可通過肛門指診或腸鏡來看一下是不是腸道有腫瘤等問題。不過,確實有很多人經歷過偶爾細軟的形態,這可能與腸道水分吸收不充分有關,不用太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