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互聯網應用20年》新書發佈

【本報訊】澳門互聯網研究學會於5日下午在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舉行《澳門互聯網應用20年》新書發佈會,學會以該書為載體,對學會過去20年來的研究成果作提煉總結,向社會各界展示澳門互聯網發展概況。

會長張榮顯表示,澳門互聯網發展已有25年,學會在過去20年持續進行研究,將學術成果實用化,冀為澳門互聯網研究及互聯網事業發展提供有益的參考。此書在過去20年的研究基礎上,全面呈現澳門居民使用互聯網的發展歷程,並嘗試展望未來新的方向。

據了解,澳門居民已從初期僅三成人使用互聯網,到近年躍升至九成多使用者,且逐年增加。

研究亦發現,在互聯網應用不斷深入情況下,衍生出新的社會問題,隨著個人連接互聯網深度的增加,保護個人網絡隱私的重要性亦隨之增強。在資訊爆炸的時代,網絡虛假資訊正進入網民視野,成為網絡輿論環境潛在的不安定因素。在移動上網成為主流的當下,網民在生活的多個方面依賴手機的同時,“低頭一族”群體逐漸壯大,防止手機依賴這一現代病,成為值得關注的社會議題。

在發佈會上,澳門互聯網研究學會理事長盛綺娜向現場來賓介紹新書的內容要點。她表示,《澳門互聯網應用20年》從微觀的居民使用角度、中觀的技術普及角度及宏觀的社會變遷角度等多個角度研究,兼具時間的延續性、角度的多樣性與數據的豐富性與真實性。

新書要點包括:全書共十三個章節。涵蓋基礎性的互聯網普及情況及具體的居民使用互聯網行為,如互聯網滲透、互聯網設備、社交媒體、網絡民意、電子商務、電子政務、網絡隱私、虛假資訊、手機依賴等多個議題。

澳門互聯網20年來的發展歷程。從前互聯網時代逐步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在未來還將迎來智能互聯網時代。在發展歷程中可見:新媒體強勢崛起,社交媒體重塑社情民意;智慧城市作為城市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的理念興起。

在互聯網的應用越加深度的情況下,網絡隱私安全、虛假資訊的傳播、手機依賴等問題越受關注,因此,個人網絡素養亦需越受重視。

對未來的展望:1) 數碼鴻溝將進一步消亡,各群體的居民都將有更公平的機會連接互聯網;2)隨著5G技術的發展,「互聯網+」戰略及智慧城市將隨之推進;3)電子商務與電子支付相互配合,助力互聯網產業發展,為經濟適度多元化提供助力;4)多類型的社交網絡與網絡民意的作用將進一步增強,對澳門時事輿論環境產生重大影響。

在20年的歷史關口,學會希望《澳門互聯網應用20年》的主要研究與發現,可以作為澳門互聯網研究承前啟後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