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敦促美方糾正錯誤 以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

【中新社北京2月5日電】針對圭亞那政府表示未與臺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終止臺灣在圭設立“臺灣辦公室”協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圭方及時糾正錯誤,有利於雙邊關係大局,台民進黨當局處心積慮地打著開展經貿和文化等非官方活動的幌子,行謀求“台獨”、拓展“國際空間”之實,分裂行徑和拙劣表演不得人心。

有記者提問,據媒體報導,當地時間2月4日,圭亞那政府發表聲明稱,圭將繼續遵循一個中國原則,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關係不變。圭政府未與臺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終止臺灣在圭設立“臺灣辦公室”協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另外,此前美駐圭亞那使館、“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等曾表示歡迎臺灣在圭設立機構,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汪文斌就此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與臺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圭亞那政府秉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立場,宣佈終止台在圭設立機構有關“協定”,並重申重視發展對華友好關係、不與台建立所謂官方關係。圭方及時糾正錯誤,有利於雙邊關係大局。

他指出,台民進黨當局處心積慮地打著開展經貿和文化等非官方活動的幌子,行謀求“台獨”、拓展“國際空間”之實,妄圖瞞天過海、蒙蔽世人。事實再次證明,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台分裂行徑和拙劣表演不得人心,醜惡嘴臉暴露無遺,註定貽笑大方。

汪文斌說,美國有關官員違背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準則發表嚴重錯誤言論,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臺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我們敦促美方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謹言慎行。

中國不斷擴大現代化核武庫帶來危險? 中方:堅決反對無端指責和抹黑

中新社北京2月5日電:針對美官員稱將尋求推進軍控,減少中國不斷擴大的現代化核武庫所帶來的危險,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對中方的無端指責和抹黑。

有記者提問,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稱,美今天就此邁出第一步,將美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延長5年。美還將尋求推進軍控,減少中國不斷擴大的現代化核武庫所帶來的危險。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歡迎美俄將新START條約延期5年。這有助於維護全球戰略穩定,促進國際和平與安全,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

他指出,作為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美俄核武器數量仍占全世界90%以上。雙方應按照國際共識,切實履行核裁軍特殊、優先責任,以可核查、不可逆和有法律約束力的方式,進一步大幅、實質削減核武庫,為最終實現全面徹底核裁軍創造條件。

“中國的核武器數量與美俄完全不在一個量級,我們堅決反對美方對中方的無端指責和抹黑。”汪文斌說。

他強調,中國堅定奉行自衛防禦的核戰略,始終將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準,始終恪守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明確承諾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中國是唯一作出上述承諾的核武器國家,這本身就是對國際核裁軍進程的重大貢獻。

汪文斌說,中方將繼續在五核國合作、裁談會、聯大一委等框架內,與有關各方就事關戰略穩定的廣泛議題進行討論,也願通過雙邊管道與各方就核軍控相關問題保持溝通。

中方:中美能夠合作、必須合作的領域不是減少了,而是更多更廣了

中新社北京2月5日電:針對美國總統拜登發表演講談及美中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面前,中美能夠合作、必須合作的領域不是減少了,而是更多更廣了,希望美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採取積極、建設性的對華政策。

據報導,當地時間4日,美國總統拜登發表就職以來首次外交政策演講,在談及美中經貿關係時表示中國是美國最嚴峻競爭對手,但同時表示在符合美國利益的情況下準備與中國合作。

汪文斌當天就此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導。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今時代潮流和各國共同心願。中國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中方將積極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汪文斌說,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特殊重要責任,與其他任何國家間關係一樣,中美之間難免存在分歧,但兩國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中美合作可以辦成很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在新冠肺炎疫情、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面前,中美能夠合作、必須合作的領域不是減少了,而是更多更廣了。

汪文斌指出,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美方順應兩國民意和時代潮流,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採取積極、建設性的對華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同各國和國際社會攜手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汪文斌:希望有關各方像中方一樣,邀請世衛組織專家開展溯源研究

中新社北京2月5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病毒溯源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涉及多國多地,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像中方一樣,在溯源問題上採取積極、科學和合作的態度,邀請世衛組織專家開展溯源研究。

汪文斌表示,病毒溯源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涉及多國多地,應由全球科學家合作開展有關工作。中方始終堅持開放、透明的態度,同世衛組織就全球病毒溯源保持密切溝通合作。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專家組國際專家自1月28日結束集中隔離期以來,與中方專家一道進行了實地考察,並就共同關心的科學問題進行了多輪科學、專業、坦誠的交流。中國政府為此提供了大力支持協助,世衛方面及國際專家對此給予積極評價。

汪文斌說,此次世衛專家來華是全球溯源科研合作的一部分。國際媒體有越來越多關於病毒和疫情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出現的報導,反映出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類似考察的必要性和急迫性。

他表示,我們希望有關各方像中方一樣,在溯源問題上採取積極、科學和合作的態度,邀請世衛組織專家開展溯源研究,為國際抗疫合作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自身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