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警法》施行後首次 中國海警船巡航釣魚島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日本共同社當地時間6日報道,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稱,2艘中國海警局船隻當天早晨4點45分左右起駛入了釣魚島附近領海。在約8個半小時後中國海警船駛離了釣魚島附近領海。另有2艘海警船在釣魚島毗連區航行。日本政府竟然向中國抗議稱“這是無法允許的行為”。

據《環球時報》7日報道,這是中國《海警法》2月1日施行後,首次進入釣魚島附近領海。就此次巡航執法,日本外務省局長表示抗議;中國海警船巡航當天,兩艘日本巡邏船試圖靠近阻撓。

自2021年2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正式實施。中國海警船可以依法執法,對出現在中國海域內進行違法犯罪活動的外國船隻使用武器;這意味著海警船上的76毫米艦炮和機槍不再是“擺設”,可以依法開火擊毀目標。

據《虹軍報》報道,自該法實施之日起,日本就開始不斷“加戲”。2月1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將採取堅決的方式進行應對;2月3日,日本英國兩國防長,在磋商會談中表達了對《海警法》的強烈關切;2月4日,日本反華議員長尾敬提交申請,稱將前往中國釣魚島海域“捕魚”。

針對釣魚島問題,中國已經明確地表達了態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2月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願繼續通過協商談判同有關當事國妥善處理分歧。

汪文斌指出,《海警法》的制定工作是中國正常的立法活動;希望有關國家正確看待,不要無端加以猜疑指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