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衝刺,疫苗賽道上的政治鬥爭

早在2020年4月,一位法國醫學家就宣稱,可以在非洲國家首先測試新冠疫苗。此言論在法國和非洲都引起軒然大波。而隨著新冠疫情在全球範圍內掀起第二波感染潮,各國在加急研發疫苗之際,也在暗中進行地緣政治較量。

疫苗的研發和接種計劃的比拼,實際上也是綜合國力的比拼。然而,當下疫苗的研發,基本上都少不了各國人才的參與和付出。也有人指出,相對貧窮的國家將會在疫苗領域面臨被動處境。

跨國「合成」的疫苗

如果仔細看一下輝瑞和BioNTech聯合開發的疫苗,我們會發現其研發團隊的很多關鍵崗位,由五湖四海的人擔任:事實上,BioNTech是由兩位土耳其移民的後裔——丈夫烏古爾•沙欣和妻子奧茲勒姆•圖勒奇發起創建的。BioNTech高級副總裁、生物化學家卡塔琳•卡里科是信使RNA技術最早的發明人之一,她出生於匈牙利。而輝瑞的負責人則是希臘人。

總部位於美國馬薩諸塞州坎布裏奇市的莫德納公司,是白一位黎巴嫩移民創辦並擔任董事長,另一位聯合創始人是加拿大移民。莫德納的首席執行官則是一位法國移民。

其中,BioNTech公司的兩個土耳其移民後裔最引起輿論的關注。在反全球化聲浪加大的背景下,土耳其移民在德國的後裔成功研發出能够拯救生命、阻遏疫情的疫苗,證明了移民在新國度,也能成長爲對人類有重大貢獻的杰出人士。

在中國學習漢語的一位土耳其研究生,給筆者專門發來了一張烏古爾•沙欣童年時候跟土耳其父母在一起的家庭照,並且說:「我不斷給別人分享,不是因爲他是土耳其人,而是因爲他是作爲移民後裔取得的成績。有砍別人頭的移民,也有救人的移民。」

沙欣出生於土耳其南部地區,在4歲時跟隨父親來到德國。其父在德國科隆的一家食品廠打工,是個被德國本國人不待見的「移工」(Gastarbeiter)。沙欣的卑微背景可見一斑。

沙欣醫生本人主張用合理的價格和方式,把疫苗分享給更多的國家。「疫苗不僅要讓富國使用,還要讓經濟薄弱的國家(人民)接種到。與其他公司合作,我想我們可以把疫苗送到全世界。」

在全球主義者們看來,疫苗之所以能够研製成功,多虧全球化的資本市場和全球供應鏈,當然還有之前跨越國界的科研成果。病毒的基因圖譜是由中國的硏究團隊構建的,並免費提供給全世界。

冷戰味道重新回鍋

在平時,大多數人根本不會把疫苗當成地緣政治問題。然而,這場幾乎百年難遇的大流行疾病,似乎與政治的關係撇不清。實際上,很多主流國家都不把疫苗的成功開發看作全球化的成果,而是當作本國實力的體現。

對昔日蘇聯榮光念念不忘的俄羅斯,宣布自己研製的第一支新冠疫苗爲「衛星V」,與63年前,蘇聯領先於美國發射的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名字—「Sputnik」一樣。

俄羅斯此舉,向美國叫板的意味甚重。在宣布成功研製出「衛星V」疫苗後;俄羅斯的電視頻道在播出新聞的時候,還在新聞主播的背後播出了一支火箭發射升空的畫面。

在1957年,蘇聯成功發射了名爲Sputnik的人造衛星,猶如給當時的冷戰對手美國舉國上下投下了一顆動搖信心的震撼彈。在一些歷史闡述中,有人把這個蘇聯搶到人類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的先機稱爲「人造衛星時刻」(Sputnik Moment),也就是自認爲集合了人類最頂尖人才的美國被對手搶先一步的震撼時刻。

但爲了搶先一步,赫魯曉夫對蘇聯科研團隊日夜催促,打亂了蘇聯科學家們的步伐。本來要送上太空軌道的是設備更加完善的衛星,却被換上內部設備更簡單的Sputnik。儘管它內部簡陋,只能對地面發出「嗶嗶聲」,但是它足以讓美國軍心受到震動,讓美國民間曄然。

在新冠疫情期間,俄羅斯當局似乎有重複這個「人造衛星時刻」的野心。如果說,倉促送上太空的衛星並沒有帶來什麽實際的影響,那麽加急研製的疫苗,萬一出事可不是開玩笑。

在宣布成功研發後,俄羅斯衛生部於2020年8月11日注册了「衛星V」疫苗,隨即快速投入量産,並且在醫護人員中大規模注射。在一些醫學界專業人士看來,這樣急速的疫苗投入使用並非沒有風險,因爲它缺少了一般疫苗必經的第三階段——有對照組的廣泛人體測試。

然而,至少在俄羅斯內部,其成爲首個注册新冠疫苗的國家,早已讓俄羅斯人的民族自尊心得到了極大滿足。

疫苗反轉政治陣營

美國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博士似乎對俄羅斯的「衛星V」疫苗抱有強烈的批判和懷疑態度,並且公開聲稱跳過第三階段很不安全。然而在美國,疫苗也成爲了一個高度政治化的議題。

吊詭的是,本來號召市場自由的保守派人士,却在疫苗議題上强調政府的作用;而本來主張「大政府」的左翼進步人士,却變成了自由市場的擁護者。

在輝瑞宣布成功推出疫苗後,美國副總統彭斯認爲,這是特朗普政府「公共和私人部門合作的成果」。特朗普推出的「曲率極速行動」旨在通過政府的行政力量,讓私人醫藥公司能够加快研製出可大規模安全使用的疫苗。

在一些觀察人士看來,像彭斯這樣的自由市場主義人士突然高唱政府介入的旋律,顯得有些讓人措手不及。輝瑞也否認接受了「曲率極速行動」的財政支援。然而它的確與美國政府簽訂了協議,一旦研制出疫苗,便會向美國批量供應。

特朗普的支持者認爲,總統在5月份許諾的「年底就有疫苗」已經兌現,這也得歸功於「曲率極速行動」。然而在大選前,國會中的民主黨議員們曾多次試圖抨擊「曲率極速行動」,並且屢屢質疑行動的領頭人、特朗普任命的首席顧問Moncef Slaoui。

曾參加總統初選的民主黨女參議員沃倫,多次質疑Slaoui個人與整個「曲率極速行動」有利益衝突。而自由派報紙更加不吝嗇批判共和黨試圖用疫苗問題推廣民族主義情緒,並且利用疫苗化詐盟友。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就在推特上譏笑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不得不依賴美國的疫苗,此舉遭到了不少自由派媒體的譴。

在大選之後多個星期,確認獲得勝利的拜登在2020年12月21日接受了疫苗接種,並且罕見地稱贊了特朗普政府的「曲率極速行動」。在直播注射疫苗後,拜登呼籲國民不要懼怕注射疫苗,並且認爲這麽快就能注射疫苗,部分歸功於特朗普的努力。

這個時候,自由派媒體貌似又嗅到了一些風向的轉變。對特朗普政府從不吝嗇攻擊的《華盛頓郵報》認爲,美國社會目前的共識應該是承認拜登大選勝利,但是能够快速享用疫苗的成功,應該歸功給特朗普。

在大選後嚴重撕裂的美國政治版圖中,共和黨和民主黨在許多議題上存在重要的分歧。而拜登率先稱贊特朗普在快速推出疫苗方面作出的貢獻,仿佛是一種達成妥協、緩和政治氣氛的嘗試。

畢竟,在入主白宮後,嚴重的朝野對立將會沉重打擊拜登政府的施政。對共和黨同樣持負面立場的《今日美國》,更是刊登了民主黨支持者向共和黨支持者的發話:你們願意退下來讓出權力,我們願意站起來爲特朗普的疫苗功勞歡呼。

伊朗「疫苗封鎖」鬆動

如果說,疫苗的生産和研發是一個國家綜合實力體現的話,那麽世界上很多相對貧窮的國家,在疫苗問題上不得不依賴國力更强的國家。

飽受制裁的伊朗一度擔心,也許要至少兩年,才能從西方手上購得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曾經有消息稱,世界衛生組織的網站和數據庫被來自伊朗的黑客攻擊,其目的也許是竊取跟疫苗有關的商業機密。

長期不能接種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消息,在伊朗民間引起了强烈反應。一個在伊朗社交煤體上廣爲流傳的廣告是,500美元到土耳其接種輝瑞疫苗。一些小道消息也稱,某些伊朗的高層政要已經接受了由第三國走私入境的輝瑞疫苗注射。能否拿到疫苗的問題,讓伊朗社會人心惶惶。

實際上,伊朗自身也開始了疫苗研製計劃。伊朗的官方醫學機構聲稱,在2021年3月,伊朗就能推出自主研發的新冠疫苗。不過在2020年12月25日,伊朗央行行長宣稱,美國方面放鬆了對伊朗用於購買輝瑞疫苗的資金限制。

伊朗革命衛隊却又同時聲稱,革命衛隊的成員不應該接種外國疫苗。看來,這次新冠疫情真的在各國把疫苗政治化了。

(何任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