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指國民黨在“罷捷”雖敗猶榮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台北消息: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6日開票,罷免未能通過,針對這場罷免案,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受訪時表示,罷免投票中,中國國民黨的得票數不少,在鳳山這個綠大於藍的選區中,可以說是“雖敗猶榮”。

黃捷罷免案6日投票,高雄市選委會統計,鳳山選區投票人總數29萬1566人,共有12萬1110人投票,投票率41.54%,直逼“罷韓(罷免前高雄市市長韓國瑜)”的42.14%。據高雄市選委會數據顯示,同意罷免票5萬5394票,不同意罷免票6萬5258票,最後結果罷免案未通過。

7日馬英九受台媒採訪表示,這次罷捷投票民進黨積極介入,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兩度公開呼籲支持黃捷,整場罷免變成了藍綠對決,最後整場選戰因為鳳山區整體偏綠,所以國民黨敗下陣來,但能獲得投票結果接近的局面,對於藍營來說可以說是雖敗猶榮。

馬英九認為,“罷捷”不會打擊反“萊豬(含瘦肉精豬肉)公投”連署的士氣,因為反“萊豬”連署已經有超過50萬人參與,又跟普通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所以容易獲得支持。

對於趙少康認為應暫停罷免行動,避免報復性罷免,馬英九則表示,罷免要看議題,不能一概而論,而有人揚言要罷免國民黨“立委”,連黨主席江啟臣都遭點名,這就是報復性罷免。

罷免黃捷案未通過 民進黨當局仍須面對“萊豬”民怨

【中新社台北2月7日電】台灣民間團體針對高雄市鳳山區無黨籍議員黃捷的罷免投票6日未獲通過。台灣有輿論指出,“罷捷”雖失敗,民進黨當局仍須面對“萊豬”(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引發的民怨。

由於不滿其意識形態問政、支持民進黨當局“萊豬”進口政策等原因,台灣民間發起對黃捷的罷免投票。該罷免案于6日進行投票,結果是不同意票為65258張,高於同意票(55394張),罷免未獲通過。

結果出爐後,該罷免案發起團體回應指,將針對其他支持“萊豬”進口的民意代表,續推罷免行動。

據報道,台灣當局領導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月20日曾于民進黨中常會下達動員,要求“一定要守住(黃捷)”。中國國民黨表示,在執政黨全力政治動員下,仍有五萬多張選票同意“罷捷”,遠超其當選時得票數,黃捷應虛心檢討,多以公眾利益為先。

《聯合報》7日發表的評論稱,民進黨方面意在避免反“萊豬”民怨擴大,產生難以挽回的骨牌效應。雖眼前保住黃捷,但“萊豬”進口宛如民進黨當局執政破口,民眾“聞豬色變”,當局執政難題還在後頭。

《中國時報》7日發表評論稱,在民進黨全力動員的情況下,同意罷免黃捷的票數仍逾45%,對執政當局無疑是警訊,顯示反“萊豬”連鎖效應正要開始。

另據台媒報道,同樣因支持“萊豬”進口等行為,“台獨”組織“台灣基進”民意代表陳柏惟亦面臨被罷免的情況。相關罷免提議聯署于2月1日啟動,五天內聯署書突破2900份,罷免第一階段達標。

河南台企累計達2109家

【中新社鄭州2月7日電】河南省台辦7日通報稱,在豫台企已達2109家。

通報稱,2020年,豫台經貿洽談會暨豫台智能裝備產業對接會等經貿活動在河南舉行,河南省還組織相關省轄市台協赴廣東、福建、上海、江蘇、浙江開展系列邀商推介活動,進一步鞏固了豫台經貿交流合作成果。

統計顯示,截至目前,河南全省累計批准2109家台資企業,累計合同利用台資317.02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193.18億美元。

2020年初暴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給在豫台企復工復產帶來影響。河南積極為富士康集團招工和員工返崗提供保障,2月底企業員工數量基本滿足企業開工需要,3月底員工數量達到24萬人,滿足生產需求。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台資企業也發揮自身優勢,為河南捐贈各類物資。

台灣資通部隊演習黑入當局機密遭調查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資訊通信部隊兩位士兵日前因在演習中黑入防務系統遭送法辦,最後獲不起訴,資通部隊回應,士兵均依職務演練、依程序執行任務,達到合法合規的要求。

據台媒報導,資通部隊兩位士兵在演習中扮演“敵對黑客”,攻破防務部門參謀本部人事參謀次長室管理系統,取得前防務部門負責人馮世寬、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人事機密,原應受表揚卻被調查局決定移送法辦;台灣高等檢查署調查後,認為黑入動作是依法令所為的職務行為,處分不起訴。

對此,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評,資通部隊士兵是執行上級任務,卻如此輕率地被啟動調查,將會打擊台軍士氣,現在台軍部隊中的“網絡部隊”十分重要,需要能力強的人加入。

台灣阿里山再發生森林大火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阿里山區林班6日再次發生火警,延燒0.3公頃,“行政院”林務局等單位7日出動50人搶救,空勤總隊支援12架次直升機灌救,截止當天下午5時,火勢尚未控制。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此次森林大火有兩個起火點,面積共約0.3公頃,與本月4日剛撲滅的森火起火點,相距不到1公里,當地植物主要以雜木草生地,毛竹林等為主。因當地地勢陡峭,水線難觸及,加深救災難度。

台灣“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也自台東、花蓮基地,調動2架直升機、7名隊員灑水灌救,目前已飛共12架次,據了解第一起火點已獲得控制,但整體撲滅時程,因外力因素眾多,仍無法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