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向五十多國供疫苗援助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向巴基斯坦等53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

“我上周已經介紹過,中方切實踐行習近平主席的重要宣示,在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促進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汪文斌說。

他介紹,中方向巴基斯坦等53個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經和正在向22個國家出口疫苗。中方還積極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新冠疫苗實施計畫”,決定向“實施計畫”提供1000萬劑疫苗,主要用於發展中國家。

汪文斌說,中方支持國內企業同國外合作夥伴開展疫苗聯合研發和合作生產,支援有關企業向急需獲取疫苗、認可中國疫苗、已授權在本國緊急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出口疫苗。對於其他國家疫苗企業在華加工產品、供世界各國使用,中方也予以支持和協助。

汪文斌表示,繼向巴基斯坦首個交付援助疫苗後,中方向柬埔寨、老撾援助的疫苗已分別於昨天和今天運抵兩國,中方向赤道幾內亞援助的一批疫苗將于明天交付啟運,中方向秘魯出口的首批疫苗也已於今天抵達。近日,中方還將陸續向其他國家交付更多疫苗,有關國家政府對中方提供疫苗深表感謝。

他指出,中方將繼續同有關國家以不同方式開展疫苗合作,根據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為早日戰勝疫情,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另外,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今年中國經濟將增長8.1%。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進入新發展階段的中國同世界經濟的聯繫將會更加緊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5日表示,中國是2020年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IMF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將增長8.1%,中國將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增長動能。

汪文斌稱,2020年,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經濟深度衰退衝擊,中國經濟較快實現穩定恢復,全年增長2.3%,為國際社會抵禦疫情和經濟衰退衝擊創造了有利條件。

汪文斌說,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9億勞動力資源、1.2億市場主體的發展中大國,中國始終是,並將繼續成為帶動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和各國企業投資興業的熱土。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公佈資料顯示,2020年中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增長4%,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