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在臺灣問題傳遞積極信號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6日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這是美國新政府與中方高層的首次通話。大陸涉台學者指出,這次對話可以看到拜登政府願意回歸一個中國的框架處理對華政策涉台議題,傳遞出積極信號。

在與布林肯的通話中,楊潔篪強調,中美雙方應該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各自選擇的政治制度與發展道路,各自辦好自己國家的事,中國將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走下去,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是任何人都阻擋不了的。

楊潔篪表示,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應當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布林肯表示,中美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非常重要。美方願同中方發展穩定、建設性的雙邊關係。布林肯重申,美方將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一政策立場沒有變化。

在拜登執政16天后,中美兩國進行了首次高層級通話。在臺灣問題上,這場通話傳遞出什麼信號?

上海交通大學臺灣研究中心主任林岡教授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布林肯的說法符合美國處理對華政策涉台議題的一貫立場。在特朗普時期,美國企圖將對華政策與涉台議題分開處理,特別是去年簽署通過的「臺北法案」,更將美台非官方關係的表述改為「特殊關係」,鼓吹提升美台實質關係,這不僅違背了美國的「一中政策」,也助長島內「台獨」勢力的氣焰,嚴重挑戰大陸底線。

林岡認為,這場中美外交通話傳遞了積極信號,表明拜登政府願意糾正特朗普政府的偏差,將對華政策涉台議題回歸到一個中國的框架內處理,有助於雙方管控分歧。

楊潔篪與布林肯的通話正值拜登發表首次外交政策演講之際,拜登在演講中將中國描述為美國「最危險的競爭者」。同一時間,美國動作頻頻。2月4日,美軍「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穿越臺灣海峽,這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次採取此類行動。同一天,民進黨當局宣佈在圭亞那設立「臺灣辦公室」,美國國務院、駐圭亞那大使館及美國在台協會紛紛表示支持,被台媒認為辦公室的設立背後有美國影子。而在圭亞那不到24小時便宣佈終止相關協議後,美國國務院5日又表態稱,對台支持「堅如磐石」,鼓勵更多國家強化與臺灣的非官方關係。這是不是拜登政府展現對華政策涉台議題強硬的一面?

林岡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美方認為大陸加強對台施壓,是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因此採取相應舉措回應,維持他們所界定的台海現狀;但大陸方面認為,是民進黨當局的「台獨」分裂行徑威脅台海和平穩定,才必須採取反制措施震懾「台獨」勢力。中美雙方對於台海現狀的界定可見存在一定分歧,但越是有分歧,兩國之間才越需要恢復被中斷的交流、聚焦合作,這樣才能求同存異、相互理解和尊重、更好地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趙少康爭取2024大選 國民黨:樂見同志展現積極態度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臺北消息:臺灣資深媒體人、「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8日宣佈,將爭取代表中國國民黨參加2024年臺灣大選。國民黨晚間回應,樂見更多同志勇於為臺灣前景與方向展現積極態度。

趙少康重返國民黨後,8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將爭取代表國民黨參加2024年臺灣地區領導人大選,希望促成兩岸和平,島內藍綠兩黨和解。他強調,這是自己的決定,沒有找任何人討論,願意與所有人結盟,集中在野所有力量,終結民進黨的派系分贓。

趙少康並透露,將在春節後成立競選辦公室和競選團隊,目前已經在尋覓地點和人才,首要政見就是提出兩岸政策。如果屆時在黨內初選落敗,也不會退黨。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晚間回應,在執政黨將臺灣帶向低迷的艱難時刻,國民黨樂見更多同志勇於為臺灣前景與方向展現積極態度,在公平競爭與君子之爭中展現國民黨爭取重返執政、提升臺灣競爭力的企圖心。

臺灣媒體人趙少康:將爭取參選2024年臺灣地區領導人

【中新社臺北2月8日電】臺灣媒體人趙少康8日表示,將爭取代表國民黨參加2024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希望推進兩岸和平,促成島內兩大黨和解。

據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等台媒報導,趙少康當日受訪表示,目前仍沒有參選國民黨主席資格,因有入黨1年的規定,但有臺灣地區領導人初選提名資格,會儘量爭取。至於最終能否參選尚不確定。

他表示,民進黨一黨獨大,蔡英文當局並沒有認真在做重要的事情。自己作出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決定,是因擔憂臺灣現狀。

他透露,將在年後成立競選辦公室和競選團隊,並已有初步規劃,首要政見就是提出兩岸政策。

趙少康曾擔任兩屆臺北市議員、台行政機構「環境保護署」署長、三屆「立法委員」等職;1993年離開國民黨並參與發起創建新黨;1994年之後逐步退出政壇、轉入媒體。本月3日,趙少康正式恢復中國國民黨黨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