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不想同中國發生衝突 外交部:雙方應相向而行

【中新社北京2月8日電】針對美國總統拜登稱美國並不想同中國發生衝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拜登本周談及了習近平主席。他還表示,美國並不想同中國發生衝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應稱,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有過多次交往。中美保持各層級的溝通,有助於相互瞭解和雙邊關係的發展。

汪文斌指出,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將繼續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雙方應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美國總統拜登再談中美關係:“激烈競爭”而不是“對抗”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當地時間7日,在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播出的採訪中,美國總統拜登就與中國的關係進行闡述。被主持人問及“為何至今尚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拜登表示:“至今還沒有契機對話,而不是不對話。”

據央視新聞用戶端2月8日消息,拜登說,他過去曾經與習主席長時間會談,與中國有很多需要對話的內容。他承認,中美需要的不是對抗,但預計會有非常激烈的競爭。自己不會延續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政策,而是專注於國際規則。

此外,拜登還對伊核問題進行表態。他說,除非伊朗停止鈾濃縮,否則美國不會取消對伊朗的制裁。

另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導,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7日表示,只有當美國切實取消對伊朗制裁幷經伊方核實確認後,伊方才能重新遵守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他表示,伊方只認可美方取消制裁的切實行動,而非“語言和紙面上”的內容,這是伊方明確政策,不會改變。

哈梅內伊還說,美國和部分歐洲國家違反對伊核協議的承諾,無權就伊核協議繼續運行設置條件。

近來,美國和部分歐洲國家官員陸續提議就限制伊朗國防力量、約束伊朗地區活動進行談判。伊方則多次表示不接受對伊核協定內容等進行改變。

拜登指中美激烈競爭但不衝突 專家:兩國關係難改善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7日警告指,他的對華政策不會比前總統特朗普更溫和,中美之間將有激烈的競爭,但沒必要發生衝突。對於他這番最新對華宣示,美國問題研究專家指出,拜登相比前總統特朗普,打出的是有秩序的組合拳,更難對付。

拜登7日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採訪時作出以上表述。他還指出,他不會以中方熟悉的方式來處理對華政策,不會以特朗普的方式去經營美中關係,而會聚焦於遵守“國際規則”。拜登上任以來,一直專注與盟國重建關係。

英國《金融時報》對此評論指,這是中美關係緊張的最新跡象。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問題專家張國慶8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解讀說:“首先,拜登在對華政策的判斷上,和特朗普沒有太大區別,都是將中國視作主要競爭對手和挑戰者,手段的烈度應該也相差無幾。區別在於,特朗普比較胡來,像不會打拳的人,東一拳西一拳,而且心思不定,針對的物件經常改變,總體傷害性更大。”

張國慶接著說:“而拜登不是這樣,拜登所謂的‘會按照國際規則’,意思是他可以利用國際組織、五眼聯盟及其他盟國,加上去挑撥和中國關係友好或中立的國家,同時施加輿論壓力介入中國相關問題。他的拳法是正面回擊,是有秩序的組合拳。他一門心思想著對付中俄,並層層設防,表面不露痕跡,實際更有系統性,怎麼打都有招。這是一種傳統政客的玩法,相對特朗普更難對付。”

拜登還在採訪中提及自己尚未和中國領導人通話,就此他表示“我沒有理由不給他打電話”,當兩人正式通話時,將有“很多話要說”。迄今,拜登已與加拿大、墨西哥、英國、法國、德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的領導人和北約秘書長通話,還曾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話。

為何拜登一方面說“我沒有理由不打”,但又遲遲不打這個電話,他在等待什麼?張國慶指出:“這讓人不禁聯想起歷史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南海講話’後一直圍著中國打轉,就是不訪問中國。拜登也是這個路子的,同樣體現出其傳統政客的玩法,相比特朗普更為精細。”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6日應約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通電話。根據中國外交部發佈的消息,楊潔篪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糾正一段時期以來的錯誤,同中方一道,秉持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布林肯則明確表示,美方將繼續支持人權和民主價值觀,包括在新疆、西藏、香港等問題上,他還警告中方要對所謂“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的行為”負責。

這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次中美高層對話。媒體形容,雙方在香港、新疆、臺灣、中美關係等各大議題上“無一共識”,通話火藥味十足,雙方都表態強硬。也有分析指,這次通話本身具有意義,給處於相對停滯期的中美關係帶來了不一樣的信號。

張國慶則指:“中美高層通話恰恰反映了,兩國關係不好。因為若兩國關係正常,應該是國家首腦直接通話,甚至邀請訪問或互訪,恰恰這些都沒有。但中美兩個大國又不可能不聯繫,因而迫不得已由兩名高官聯繫。聯繫的結果也非常令人失望,雙方基本沒有達成一致,足證兩國關係的惡劣。拜登上臺後,相信中美關係並不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