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澳印擬“四方首腦會談”  進一步傳遞制約中國信號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美日印澳連續2年舉辦外長級“四方安全對話”,日本媒體7日傳出,美國正與三國接觸,爭取於2月中舉行四國首腦級別的視頻會談,目標是確認各國在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太”願景方面的合作,共同應對中國。學者指出,四國首腦會議如果順利進行,將向中國傳遞更為清晰的制約信號。

美日印澳“四國機制”,也被稱為“四方安全對話”。美國國務院曾指出,“四國機制”的工作重點是推進建立“自由、開放和包容”的印太地區。在該框架下,四國外長分別於2019年和2020年舉行會談。如此次峰會順利舉行,將是美日澳印領導人的首次峰會。

中國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張家棟表示,“四國機制”一開始也就是一個外長級的對話機制,沒有具體協定,甚至連一次聲明也沒有發表。該機制就是想通過表現出他們有“同盟”的可能性,來向中國傳遞信號:如果中國在某些方面做多了,他們就向“實”的方向走,如果中國接受他們所認定的國際規則,那他們就不走了。這次從部長級會議升級到國家元首級會議,只是表明他們向中國傳遞的信號更強、更清晰了。

日本《產經新聞》7日報導稱,會談預計將針對中國的海洋活動,討論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開展合作的議題,具有“牽制中國”的意圖。朝日電視臺也稱,對於中國在南海建造人工島、向臺灣施壓等問題,拜登政府展現出重視與盟國合作的傾向,有意通過“四國機制”來牽制中國。這是否意味著由美國牽頭的“四國機制”正在逐漸成型為制約中國的“亞洲北約”?

張家棟表示,拜登政府的特徵是“溫和的強硬”,他非常注重國際團結、同盟關係和機制建設。從這個邏輯來講,他的確會比特朗普更重視跟盟國和其他大國之間的關係。但另一方面,他也不會非常主動地像特朗普一樣出招。問題是,拜登能把這個機制性的同盟體系推多遠?

張家棟稱,在“四國機制”內部,印度和日本作為中國的鄰國,他們的心態都是類似的,即一方面感受到來自中國的風險,希望藉助外來力量來管理中國這個風險;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因為他們對中國的敵對態度,導致這個風險成為真正的衝突,這樣他們也會成為受害者。這就是他們的矛盾心態。

張家棟指出,印度一方面考慮到中國的反應,但核心應該在於其自身的利益。“四國機制對美澳的意義非常有限,是一個低版本、可有可無的東西;對美日的意義也不大。講白了,這是美日澳傳統的同盟集團,與印度之間的關係。這種三對一的關係,對印度來講是有壓力的。”

張家棟進一步分析稱,“四國機制”形成以後,各國之間不可避免地走向實體化,在很多領域的合作更密切。一旦美印關係更密切,就很可能導致印度的平衡外交體系被打破,印度的外交自由度也將下降,很難像過去一樣在大國之間根據自身利益最大化來自由選擇,與其他國家博弈的空間就變小了。

不過,張家棟直言,如果拜登政府真的想牽頭做這個事情,就一定能做成,美國總統的面子還是很大的。但即便此次談話成行,又能如何?美日澳已有成型的同盟體系,他們再走一步走兩步,也沒什麼意義,印度也只會小步子慢慢走,因為大國很難不顧其他方面的牽制性因素,在一個方向上突然全面突破。因此在短時間內,“四國機制”不會發生質變,即不會走向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