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從中東歐進口 五年將千七億美元

【中新社北京2月9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日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月9日在北京主持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

峰會由中方倡議,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或高級別代表以及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觀察員代表將應邀出席。峰會將以視頻方式舉行。

農業貿易額增長50%

習近平指出,中方計劃今後5年從中東歐國家進口累計價值1700億美元以上的商品,擴大自中東歐國家進口商品,爭取實現未來5年中國從中東歐國家的農產品進口額翻番,雙方農業貿易額增長50%。

談及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疫苗合作,習近平指出,塞爾維亞已從中國企業獲取100萬劑疫苗,匈牙利正同中國疫苗企業合作。如果中東歐其他國家有疫苗合作需求,中方願積極考慮。

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習近平強調,中國—中東歐國家開拓思路、先試先行,率先探索跨區域合作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率先實現“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在地區全覆蓋。

當談及深化海關貿易安全和通關便利化合作時,習近平強調,中方將推動建設中國—中東歐國家海關信息中心、中歐陸海快線沿線國家通關協調咨詢點,願探索同中東歐國家海關開展“智慧海關、智能邊境、智享聯通”合作試點。

習近平還強調,要加強文化、教育、旅遊、體育、媒體、出版、智庫、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我們將在年內舉行新一屆教育政策對話和高校聯合會會議,支持復旦大學在匈牙利開設校區。

合作“17+1大於18”

習近平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形成了符合自身特點並為各方所接受的合作原則。一是有事大家商量著辦;二是讓合作方都有收穫;三是在開放包容中共同發展;四是通過創新不斷成長。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堅持相互尊重,合作不附帶政治條件,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共商共建共享。“我們本著‘17+1大於18’的信念,建立起以領導人會晤機制為引領、涵蓋20多個領域的立體合作架構,從各國實際出發制定規劃、確定項目,鼓勵各國結合自身禀賦在合作中找到定位、發揮優勢。”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助力各自發展,增進民生福祉。他說,同9年前相比,中國同中東歐國家貿易額增長近85%,雙向旅遊交流人數增長近4倍。中歐班列已經覆蓋大部分中東歐國家,累計開行3萬多列。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塞爾維亞斯梅戴雷沃鋼廠、克羅地亞佩列沙茨跨海大橋等一大批合作項目成果喜人。

習近平還強調,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都堅信開放創造機遇、包容成就多元,這也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保持旺盛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中國為合作開闢更廣空間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中國持續發展和開放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強大動能,也將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開闢更廣闊空間。

談及綠色發展時,習近平指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要共同落實應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為今年聯合國第二十六次氣候變化締約方大會和第十五次《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成功舉辦作出貢獻。以2021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年”為契機,深化綠色經濟、清潔能源等領域交流合作。

習近平還強調,中方將推動建立中國—中東歐國家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公眾健康產業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