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彈劾案審判開啟 律師團隊批政治戲碼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當地時間2月9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將開始審理前總統特朗普彈劾案,參議院領導人已就審判時間表和形式達成協議,預計最快一周結束審判。

據《紐約時報》報道,8日參議院領導人與眾議院彈劾經理已就特朗普第二次彈劾審判的規則達成一致。按照程序,參議院檢察官和特朗普的辯護團隊9日將有4個小時辯論時間,討論審判程序是否符合憲法。之後,參議員將按簡單多數原則投票,對是否要進行審判表決。

特朗普的辯護團隊8日提交了一份78頁的簡報,稱彈劾審訊是“政治戲碼”,眾議院民主黨人對已是普通公民的特朗普有一種“狂熱的仇恨”。

這份簡報是特朗普辯護律師團隊迄今為止提供的最全面辯護詞。他們在其中再次重申反對彈劾的兩大主要論點:由於參議院沒有對前總統定罪的管轄權,故在總統卸任後舉行彈劾審判是違憲的;特朗普在騷亂前的演講受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保護,彈劾條款侵犯了特朗普的言論自由權。

眾議院彈劾經理則對特朗普律師的這些說法進行了批駁,他們在簡報中寫道:“彈劾條款根據憲法恰當地指控了可被彈劾的罪行,不受撤銷動議的約束,屬於參議院作為彈劾法院的管轄權範圍,故應該由參議院作為彈劾法院予以考慮和裁決。”

此外,眾議院彈劾經理認為,有“壓倒性”證據表明特朗普煽動了國會騷亂,而且他在騷亂發生後沒有採取行動,“他沒有正當的理由為自己的行為辯護。他試圖逃避責任的努力完全是徒勞的。正如彈劾條款所指控的那樣,總統特朗普違反了他的就職誓言,背叛了美國民眾。”

目前在參議院中,共和黨和民主黨均為50席。要裁定特朗普彈劾罪名成立,至少要三分之二參議員支持,也就意味著需要17名共和黨人倒戈。因此審判中判定特朗普罪名成立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此外,美媒援引消息人士稱,特朗普一直在與助手和顧問們討論即將舉行的針對他的彈劾審判,不過特朗普認為將沒有足夠的共和黨參議員投票對他定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