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交部抨擊歐美 勾結俄反對派人士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俄羅斯外交部女發言人扎哈羅娃8日抨擊西方國家勾結俄羅斯反對派人士,還舉行視頻會議對俄羅斯進行攻擊。包括美國、英國在內的20多個國家參與了視頻連線。

海外網引述塔斯社9日消息,扎哈羅娃稱,8日,波蘭駐歐盟常駐代表團在布魯塞爾與所謂的俄羅斯反對派代表舉行了在線會議。除了波蘭,還有20多個國家,包括美國和英國都參與其中。“你瞧,這就是所謂的西方夥伴正在做的事情,就是繼續對我們進行絕對非法、錯誤和侵略性的攻擊。”

近日,俄羅斯與西方多國就逮捕俄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一事的摩擦不斷升級。當地時間2月5日,俄外交部宣佈,將來自瑞典、波蘭和德國的三名外交官列為不受歡迎的人,并要求三人盡快離開俄羅斯。2月8日,瑞典、波蘭和德國三國分別宣佈對俄羅斯實施報復,從本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

扎哈羅娃8日就瑞典、波蘭和德國驅逐俄外交官一事發表評論稱,三個歐洲國家驅逐俄外交官毫無依據,是不友好的舉動。扎哈羅娃強調,此次俄外交官被驅逐,是西方干涉俄羅斯內政的延續。

俄羅斯反對派人士納瓦利內1月17日從德國返回俄羅斯時,俄執法機構以其多次違反緩刑規定為由將其逮捕。1月23日,納瓦利內的支持者未經批准,在包括莫斯科在內的多個城市組織遊行活動。2月2日,莫斯科市地方法院判處納瓦利內3年半監禁。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此前針對圍繞納瓦利內的局勢發表評論說,建議外國政治家尊重國際法并解決自己國家的問題。拉夫羅夫指出,西方政客就此問題的聲明”就像複製出來的”。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宮無意聽取國外對納瓦利內問題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