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兩航母現身南海

【香港中通社2月9日電】據報道,美國海軍9日宣佈,“羅斯福”號與“尼米茲”號兩個航空母艦打擊群當天在南海“會師”,并展開所謂“雙航母”行動。

路透社報道稱,這是自2020年7月以來,美國海軍在南海緊張局勢加劇的情況下首次舉行這樣的演習。路透社援引美國海軍聲明表示,“羅斯福”號航母攻擊群和“尼米茲”號航母攻擊群進行了一系列演習,旨在增強雙方的協同作戰以及指揮和控制能力。

1月24日,美國海軍“羅斯福”號航母經由巴士海峽進入南海,美國偵察機和艦載預警機也抵台灣周邊空域活動。

2月5日,美國海軍“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現身南海,距離“羅斯福”號航母部署到南海僅僅過去了13天。

此外,“里根”號航母繼續常駐日本橫須賀港美國海軍基地,從而形成美軍三艘航空母艦同時在印太地區執行任務的局面。

與此同時,美國第七艦隊2月5日宣佈,美國海軍“麥凱恩”號在穿越台灣海峽一天後,在南海的西沙群島海域進行了一次所謂的自由航行行動。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2月6日表示,2月5日,美國“麥凱恩”號導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闖入中國西沙領海。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進行跟蹤監視并予以警告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