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 疫情防控措施效果顯現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電】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0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春節期間服務保障和疫情防控。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宣傳司副司長、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說,相關省份本輪聚集性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

米鋒說,近一周,疫情防控措施效果進一步顯現,全國連續3天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疑似病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連續15天下降,相關省份本輪聚集性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

米鋒提示,隨著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的增多,疫情傳播風險加大,仍然不能放鬆警惕。重點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順利推進,截至2月9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接種4052萬劑次。

國家衛健委:接種完疫苗的來華人員入境後仍需隔離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電:對於目前許多國家已開始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接種完疫苗的外國人或者華人從國外來中國是否需要隔離的問題,中國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10日表示,此類人員入境後仍需隔離。

當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春節期間服務保障和疫情防控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米鋒表示,目前按照中方的規定,來華人員無論是外國人還是中國人,入境後仍然需要按照規定進行相應的隔離,現在國際社會正在推進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中國的遠端防控措施也將結合新冠疫苗的接種因素給予考慮。

“我想強調的是,接種疫苗以後,大多數人會產生抗體,能夠有效預防發病,但是仍然有少數受種者可能不產生抗體或者抗體的滴度不夠,仍有可能被感染,甚至有的還可能成為傳染源。”米鋒表示,因此建議即使接種了疫苗,仍然需要按照目前的防控措施、防控規定來進行相應處理。

中國境內連續3日無新增本土病例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電: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2月10日發佈的通報,9日,中國境內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4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據資料顯示,中國境內已連續3日無新增本土病例。

據國家衛健委資料顯示:2月9日0時至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4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上海6例,浙江3例,天津1例,江蘇1例,福建1例,四川1例,陝西1例);無新增死亡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

當日新增治癒出院病例102例,解除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2960人,重症病例較前一日減少1例。

境外輸入現有確診病例267例(其中重症病例4例),現有疑似病例2例。累計確診病例4832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4565例,無死亡病例。

截至2月9日24時,據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現有確診病例969例(其中重症病例17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84129例,累計死亡病例463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9734例,現有疑似病例2例。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972332人,尚在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8742人。

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7例(均為境外輸入);當日轉為確診病例3例(均為境外輸入);當日解除醫學觀察42例(境外輸入4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555例(境外輸入292例)。

累計收到港澳臺地區通報確診病例11674例。其中,香港特別行政區10693例(出院9976例,死亡188例),澳門特別行政區48例(出院46例),臺灣地區933例(出院850例,死亡9例)。

“防疫年畫”登上古都門樓 “老”傳統湧出“新”時尚

中新社鄭州2月10日電:“二十八,貼花花”,是中國春節的傳統習俗。

在多數人印象中,傳統年畫多以歷史、神話人物等為藍本,但農曆臘月二十八,古都開封鼓樓上懸掛的巨幅“防疫門神”年畫讓人耳目一新。

這幅以開封木版年畫代表作《火塘寨》為原型的年畫,由開封木版年畫傳承人任濤,聯合上海大學美術學院、河南大學美術學院的專業人士共同創作,融入健康碼、測溫儀、口罩等防疫元素,寓意趨吉避“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