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總統:巴中友誼 貴在政府合作人民相交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巴基斯坦總統阿里夫•阿爾維當地時間10日表示,巴基斯坦和中國的傳統友誼歷久彌堅,兩國友誼不僅在於政府間的相互支持與合作,更在於人民之間的交往。

據新華社報道,阿里夫•阿爾維在位於伊斯蘭堡的總統府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巴中友誼比山高、比海深,歷久彌堅。這不僅在於兩國政府,更在於兩國人民對彼此的關愛。”

阿爾維說,新冠疫情暴發後,一些在華巴籍留學生和他們的父母心生憂慮,但中國對他們的悉心照料很快打消了這些顧慮,這是巴中友誼最佳體現之一。

阿爾維表示,他於2020年3月訪華,就是希望“告訴全世界中國很安全,中國的抗疫工作做得很好”。“中方還曾向巴基斯坦派遣醫療專家組,他們給了我們很大幫助,我們從他們那裡學到了抗疫經驗。”

阿爾維又對中國首先向巴提供疫苗援助表示感謝。他說,中國援助的新冠疫苗對巴意義重大,巴基斯坦已經開始為一線醫務人員接種中國疫苗,“這些疫苗的有效性讓我們印象深刻,也能够讓一線醫務人員安心”。

阿爾維說,今年是巴中建交70周年,兩國都認為國家間交往應基於相互尊重、不干涉內政等原則。巴中在許多國際事務上立場相似,在不同國際組織內緊密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

他表示,“我對巴中關係未來充滿希望。未來的世界要朝著自由貿易、和平穩定、摒棄霸權主義的方向發展,巴中友誼可以為世界提供借鑒。”

談及中巴經濟走廊合作,阿爾維說,走廊項目極大改善了巴基斯坦的交通基礎設施和電力供應,目前正聚焦於農業、社會民生和扶貧等領域的合作;這將為巴民眾帶來大量就業機會,設施良好的瓜達爾港也有利於促進巴基斯坦與中亞、非洲國家的互聯互通。

阿爾維表示,巴基斯坦正在學習中國的脫貧經驗,推動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并完善教育和醫療體制。

最後,在農曆牛年春節來臨之際,阿爾維用中文祝願中國人民“春節快樂、牛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