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向全球華人拜年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在牛年新春來臨之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0日發表視頻致辭,向全球華人拜年,并致以繁榮、健康和幸福的美好祝願。古特雷斯感謝中國和中國人民予以聯合國的一貫支持。

古特雷斯在視頻中首先用一句漢語“春節快樂”,向“所有有慶祝春節傳統的人們”致以最美好的祝福。

“我也屬牛!”出生於1949年的古特雷斯表示,2021年是牛年,牛象徵著能量、力量和勇氣,這些品質正是當今世界所需要的。2020年,新冠疫情給世界帶來了極大的不確定性和破壞。他呼籲人們在2021年團結起來對抗病毒,採取氣候行動并實現從大流行病中強勁復甦。

古特雷斯感謝中國和中國人民對多邊主義和聯合國的一貫支持,并期待繼續合作。他說,“值此牛年新春來臨之際,我向所有人致以繁榮、健康和幸福的美好祝願。”他在視頻的最後用漢語說“謝謝”。

自2017年1月就任聯合國秘書長以來,古特雷斯每年都會通過視頻發表致辭,祝賀中國農曆新年。

中新社聯合國2月10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0日舉行2021年新春線上招待會。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大使,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大使、耿爽大使同聯合國官員、各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雲”聚一堂,共迎新春佳節。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向招待會視頻致辭。他用中文祝中國人民“春節快樂”。他表示,今年是牛年,我也屬牛。牛象徵著能量、力量和勇氣,而這些品質正是當今世界所需要的。感謝中國和中國人民大力支持多邊主義和聯合國,期待同中方繼續深化合作。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表示,長期以來開發計劃署同中國開展了密切合作,中國在減貧領域的成績極大促進了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落實。祝福中國在新的一年裡取得更大成就。聯合國人口基金執行主任卡內姆表示,感謝中國一直以來對人口基金的支持,希望在新的一年裡同中方繼續深化合作,共同應對疫情等挑戰。

聯合國秘書長辦公室主任維奧蒂,聯合國副秘書長迪卡洛、拉克魯瓦、沃倫科夫等秘書處高官,俄羅斯、巴基斯坦、英國、法國、哈薩克斯坦、埃及、塞拉利昂、印度、巴西等國常駐代表以及美國常駐團臨時代辦等各國外交官共200多人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