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將辦國民黨路線論壇 台學者:堅持「九二共識」是正道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辦公室16日證實,將於3月舉辦論壇討論國民黨路線問題。有台灣學者指出,國民黨在路線問題上若不表態鮮明堅持「九二共識」,將會失去重返執政的機會。

對於外傳將舉辦的論壇,洪辦指出,這場論壇其實原本去年初就要舉辦,因為疫情才延到今年。洪秀柱希望可以藉由黨內辯論,找回正確的路線,也希望國民黨不要人云亦云,放棄自己的理想;否則無論誰當上黨主席,都會悖離創黨理念,甚至追隨民進黨腳步,放棄「一中憲法」,掉入「台獨」的深淵。

曾被譽為國民黨「政治金童」的資深媒體人趙少康日前宣佈回歸國民黨並表態參加2024年台灣大選,被外界看作是國民黨路線的重大變數。但趙少康至今未對國民黨的路線作出清晰規劃,而在談及「九二共識」在台灣遭到污名化的問題時,趙少康提出可注重在「非政治性協商」上淡化「一個中國」的理念。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2月16日表示,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處理「九二共識」的國民黨路線問題上選擇淡化、擱置,在趙少康回歸後未必會有明顯的變化;但若是繼續淡化「九二共識」甚至選擇放棄,國民黨將會失去重返執政的機會。

張麟徵認為,趙少康提及的「非政治性協商」是「九二共識」可操作的方式,但是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政治性的問題是無法迴避的;而猶豫不決於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是目前國民黨路線抉擇上十分嚴重的弊病。

重返執政黨位置是國民黨的首要目標,張麟徵指出,如果國民黨不能旗幟鮮明地堅持「九二共識」,而是為了所謂的台灣「主流民意」選擇淡化,不僅無法從綠營支持者身上獲取選票,也將失去原本固有的藍營票倉。目前島內有許多人對民進黨的執政感到不滿,但若是國民黨無法提供一個不同的選擇,就沒有機會重返執政。

朱立倫貼麻將照「只欠東風」 網友笑稱「不要又被截胡了」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今年將改選,除了現任黨主席江啟臣力拚連任外,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日前表態參選,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5日也在臉書貼出一張麻將照,牌面顯示「只欠東風」,引發網友熱議。網友笑稱「東風快來」、「不要又被截胡了」。

朱立倫15日在臉書貼出麻將照指出,「今日迎財神,諸事大吉!過年期間,家家戶戶團聚打打麻將。大家幫忙看看,我聽哪一支胡牌!」

對於朱立倫是否有「言外之意」,網友紛紛幫忙解讀:「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借孔明東風一用」、「朱市長2021黨主席非您莫屬,一定不退讓」、「你不要只會暗示啦!衝一點,不然你的東會被劫走的!」「不要又被截胡了」。

被問及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麻將照,江啟臣16日笑著回應說,「抱歉我不會打麻將」,但過年期間大家小玩一下、娛樂娛樂很好;不管怎麼樣,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重點工作就是把為民服務的工作做好,希望國民黨籍的縣市長在新的一年,讓人民感受到「有感施政」。

侯友宜16日被問到此事表示,很抱歉他沒有看朱立倫臉書,不了解貼文內容,沒有辦法評論。

江啟臣籲當局勿阻撓「反萊豬」公投案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 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16日表示,「反萊豬」公投連署已達標,在短短一個月達到50萬份,將來連署將持續達到60萬份,希望台灣「中選會」不要阻撓公投案。

江啟臣表示,感謝過去這段期間所有踴躍參與公投連署的民眾,1個月內就超過50萬份;春節期間很多地方還在連署,2月17日上班後連署書將經過志工詳細查核,讓每一份連署書都是準確有效,確保不會影響公投的時間。

江啟臣呼籲台灣「中選會」不要阻撓此次公投案,讓大家8月28日能進行投票,民眾自己決定要吃什麼樣的豬肉,需要什麼樣的食物安全保護政策,「自己的健康自己顧」。

江啟臣說公投連署其實是幫忙當局解套,因為「萊豬」(含瘦肉精豬肉)這個問題帶給民進黨當局很大的困擾,大家用公投來做決定是最好的方式。

新北市長侯友宜被問到關於「反萊豬」連署一事時表示,「反萊豬」守護民眾健康是國民黨一向的態度,為了不讓「萊豬」進來,要他做任何配合都願意。

台灣兩大媽祖廟抽中同一支運籤 命理師籲慎防營私舞弊

【香港中通社2月16日電】台北消息:對於台灣雲林縣北港朝天宮和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在2月15日大年初四抽台灣的運籤,預測今年運勢,神奇地抽中同一支「癸酉」籤,命理師高煜霖16日分析指出,抽中同一支的情況「實屬少見」。籤詩典故「老鼠精亂宋朝」,恐在提醒當權者,可能有人在「假傳聖旨」,營私舞弊,或「借位化身」,擾亂「朝綱秩序」。

高煜霖16日在臉書貼文指出,這第59首籤,「辛酉」籤詩內容是:「有心作福莫遲疑,求名清吉正當時。此事必能成會合,財寶自然喜相隨」。籤詩典故是「老鼠精亂宋朝」,有五隻老鼠,幻化成宋朝包括皇帝、宰相…等重要人物,擾亂朝綱;包拯上奏玉帝,玉帝即賜玉面金貓抓鼠,化解紛亂。籤詩大意上是指,「有心做好事,就不要想太多,趁早做,欲求功名,正是時候;沒有錢幫人,可以出力,求功名堅持對的方向,終會獲得成功」之意。

高煜霖解釋說,上至台灣地區領導人、「行政院」院長,至各級官員,內部或有人揣摩上意,推動不當政策或法案,欲從中合法獲利。又或是,這些重要官員的重要下屬,用七迴八轉策略,乾坤大挪移,將重要物資,轉換成有價憑證、資金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