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咬到舌頭要當心

吃飯時突然咬到舌頭的經歷許多人都有,有種說法是「吃飯咬到舌頭是因爲嘴巴饞了,吃點肉自然就會好。」其實,偶爾咬一兩次舌頭很正常,沒必要擔心。但是如果頻繁發生,甚至在不吃飯或睡覺的時候也出現這種情况,那就要警愓了,因爲這可能是某些疾病的預兆

總是咬舌當心口腔問題

這個看似無意識的動作,可能還隱藏了一些健康問題,如牙齦炎、齲齒、口腔潰瘍等口腔問題,會有偏側咀嚼的習慣,更容易咬到舌頭。如牙齒和口腔都正常,却常咬到舌頭,可能是因爲不良的咀嚼習慣,應慢慢糾正咀嚼習慣,讓舌頭去適應口腔節奏。

老人常咬舌可能是中風

如果排除牙齒、口腔問題,家裏老人吃飯經常咬到舌頭或者腮幫子,有可能是中風的前兆。大腦是整個身體的司令部,人體的感覺、運動、語言、記憶等功能都由大腦及其神經支配,中風(腦卒中)發作前大腦功能可能會出現差錯,導致一些精細動作的不協調,比如支配舌頭或咀嚼肌運動的神經出現問題,使口腔和舌頭不能靈活運動,就容易咬到舌頭。

當然,單憑咬舌頭這一點,還無法確認是否中風,可以通過「120」評估法來觀察。「1」代表「看到一張不對稱的臉」,「2」代表「兩隻手臂是否有單側無力」,「0」代表「聆(0)聽講話是否清晰」。如果通過這三步觀察懷疑患者中風,要立刻撥打急救電話120。尤其是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老年人,如果出現以上症狀,一定要立即到醫院就診。

無意識咬舌可能患了神經系統相關疾病

如果經常無意識地咬舌頭,比如睡覺時不自主地咬舌,早上起來發現舌頭疼或某個位置有咬痕,還有可能是患有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主要表現爲口面部無意識、無目的地運動,像是咀嚼、吐舌等。導致發病的原因有很多,可能與一些特殊藥物相關,比如抗精神疾病藥物,也可能和不自主運動有關,比如舞蹈症。

另外,癲癇患者如果早上起床發現舌頭有被咬破的情况,要當心是夜間癲癇發病。有些癲癇患者常常在夜間睡覺時發病,自己也不清楚發病情况。如果第二天早晨發現舌頭咬破了,很可能是夜間大腦細胞異常放電導致身體肌肉收縮抽搐,咬肌不受控制收縮,導致舌頭被咬傷。如果同時還發現有夜間小便失禁和早上起床乏力等症狀,就要高度懷疑癲癇的可能。

出現這些情况後,最好是到醫院完善相關檢查,明確病因,便于下一步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