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計在於春,風物長宜放眼量

澳門中華總商會馬有禮會長昨晚舉行辛丑年春茗。行政長官賀一誠、中聯辦主任傅自應、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王冬(可能新任特派員劉顯法尚未到任)等可循例出席。當然,馬有禮和賀一誠也循例致辭。

因為是春茗,因而馬有禮和賀一誠的致辭都較為簡短,不過一千字。但卻是言簡意賅,頗有內涵,甚至可以說是「嗒落有味」。必須仔細品味嘴琢,不能單「從文字看表面」,還需深刻意會其紙背後面的意涵。

尤其是馬有禮談到中華總商會將「更會積極參與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避免爭拗和內耗」,結合到其「使澳門社會更和諧,經濟發展更上一層樓」的目的論,可能不單止是針對建制派與反對派之間的競爭,而且更可能會是針對或將會出現的建制派內部的有欠協調,人人都想「出頭」,但議席就是那麼幾個,而且受到那個「捉蟲入屎忽」的「改良漢狄比例法」的束縛,建制派無法集中一支隊伍出選,而必須分頭組成多個團體參選,如果配票失衡,精算失準,就將會造成「有人飽死」,浪費選票,有人餓死,「高票落選」的不平衡情況,甚至是「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白益了非建制派參選團體。

因此,馬有禮的這個提示,相當及時。不失當年何賢先生在世時,中華總商會作為澳門愛國愛澳團體的「龍頭」,高瞻遠矚,協調鼎鼐各愛國愛澳團體的本色。尤其是今年的立法會選舉,由於賀一誠領導抗疫有功,而且在疫情重大影響下,仍能基本上照顧到市民們的基本生活,因而威望很高,與市民們的「蜜月期」尚未結束,賀一誠團隊無可挑剔,「雞蛋裡挑不出骨頭」,因而過去歷次選舉,某些以攻擊特區政府作「吸票機」的手法可能會失靈。但也正惟其如此,某些參選團體尤其是反對派甚至是建制派中的「進取者」,可能將會從另外方面下手,從疫情做成的傷害入手,尋找及製造「相罵本」,作為開拓票源的工具。具體做法可能是,籍機發洩對某些抗疫措施對澳門恢復經濟帶來不便的不滿。在「香港國安法效應」之下,可能不敢在政治議題上發洩,但在非政治議題上,包括某些地方對國家防疫措施進行擅自加碼、層層加碼,對澳門旅遊實行「一刀切」之上大做文章,催發受此影響的中小企業及其從業者的不滿,從而形成「牢騷太盛」可能會導致「腸斷」的社會氛圍。

因此,賀一誠在赴京列席全國人大會議開幕式時,倘在向各相關部委進行遊說獲得成果,搶在立法會選舉之前,爭取到各部委「不走樣,不變形」地認同和接受習近平主席高度肯定賀一誠特首和澳門特區抗疫鬥爭的成績:「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你們快速反應、措施有力,在較短時間內控制住了疫情,迄今已連續超過三百天沒有本地新增確診病例,贏得了澳門市民和各有關方面高度贊譽」,「不走樣,不變形」地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對賀一誠特首和澳門特區的承諾:「中央始終關心澳門同胞的福祉、關心澳門發展。我們將繼續全力支持澳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澳門完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澳門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不斷推向前進」,從而全面準確地執行國家相關部委去年八月間頒布的恢復辦理赴澳門辦理旅遊簽注申請的通告,明確澳門特區是「國內境外」的定位,並以分區分級管理的原則,正確對待澳門,並在此基礎上,恢復接受網上申請個人遊簽注,以至恢復辦理對澳門的團體遊簽注。

相信,如果習近平主席的鄭重承諾得到「不走樣,不變形」的落實貫徹,促使澳門經濟向好,中小企業的經營改善,連帶從業人員的就業率及收入得到保障,居民心情抒暢,反對派或將會祭出的各種意圖製造「牢騷太盛」氛圍以開拓票源的策略就將失靈,確保在無須改革選舉制度之下,也可以實現「愛國者治澳」,作為澳門特區政權機關之一的立法機關,也繼續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的手中。雖然仍有幾位反對派當選,但卻這也正是準確地反映「一國兩制」,並非是「一言堂」,在「愛國者治澳」與「保持原有資本主義制度」之間實現平衡。

實際上,從香港方面傳來的訊息看,目前正在為改革選舉制度,以保證實現「愛國者治港」。前一段時間,王振民等著名學者已經為此「鳴鑼開道」,而近日香港輿論也在此基礎上造勢。據說,夏寶龍將於今日在全國港澳研究會的研討會上,正式代表中央發布相關政策動向,預期將會在全國「兩會」期間,由全國人大會議拍板決定。在保證今年九月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在立法機關實現「愛國者治港」之後,加上多數市民接種疫苗,,為人員跨境流動創造群體免疫的基礎條件,中央就將必然會推出各項惠港措施,從而形成「愛國者治港」才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顯著效果。

而在澳門,一方面在政治上,預期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仍將會延續「愛國者治澳」的傳統,另一方面澳門的抗疫工作成績舉世觸目,更得到習近平主席的高度贊場,因而有關的惠澳措施更應該提前「落地」,而且這也是發揮「推香港一把」的激勵作用。

當然,作為工商界的「大旗手」,中華總商會更是不忘本業。因而在馬有禮的致辭中,也提到本業的問題。雖然在剛過去的春節,未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但並沒有悲觀,而是激勵,「風物長宜放眼量」,鼓勵作為國家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繁榮穩定的重要力量的澳門工商界,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踐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與社會各界團結一致,立足新發展時期、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共同繪就澳門更美好的願景,為「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做出更大、更新的貢獻。而賀一誠的致辭,同樣也是激勵中華總商會以至社會各界,「風物長宜放眼量」,以創新進取的精神,在特區未來發展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為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更大的貢獻!

也因此,賀一誠在致辭中所提的「雙循環」,就可能被賦予新的涵義。「內循環」,是澳門工商界更應有所作為,學習珠海等地經驗,搞活本地居民消費;「外循環」,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前提下,推動內地與澳門之間的經濟互動,促進兩地經濟共同發展。而其中重要的一環,還是「不走樣,不變形」地落實貫徹習近平主席對澳門特區作出的鄭重承諾,全面準確地執行國家相關部委去年八月間頒布的恢復辦理赴澳門辦理旅遊簽注申請的通告,並在此基礎上,恢復接受網上申請個人遊簽注,以至恢復辦理對澳門的團體遊簽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