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稱台灣最多可獲4500萬劑新冠疫苗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新冠疫苗已採購AZ/牛津疫苗1000萬劑、莫德納(Moderna)505萬劑和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談定476萬劑,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1日表示,再加上“待購買”的BNT疫苗500萬劑,以及台產疫苗,總共可提供的疫苗可達4500萬劑。

陳時中表示,近來有些專家提出不同意見,不應讓大家選擇品牌,應該要強制施打。他認為,這樣在公共衛生上雖然是好事,的確可以提高接種率,但公開和透明的資訊系統也很重要,因此不會因為AZ疫苗購買的數量較多就強制大家施打;施打前當局也會公佈相關臨床數據,供民眾評估選擇。

陳時中也表示,原先已簽約的廠商和平台,包括COVAX分配的476萬劑、與AZ簽約的1000萬劑,以及莫德納505萬劑,共1981萬劑,加上台產的高端、聯亞兩家藥廠預計各至少500萬劑,至少達3000萬劑。

如果BNT能談成,就會再多500萬劑,加上台產疫苗產線若穩定,則朝向500萬劑預定合約採購和500萬劑口頭合約的目標努力,“最多可上看4500萬劑”。

江啟臣稱新冠疫情後經濟發展關鍵是疫苗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中部上市公司菁英聯誼會21日舉行會長交接典禮,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致詞時指出,未來新冠肺炎疫情後經濟發展的關鍵就是疫苗,如何有安全、有效、足夠的新冠肺炎疫苗,是大家所關心的。

除了江啟臣,包括國民黨前主席吳敦義、台中市長盧秀燕、雲林縣長張麗善都前往祝賀。

江啟臣除了向大家拜年,也特別祝賀牛年要“扭轉乾坤、牛運亨通,走路有風、滿面春風”,博得全場掌聲。他說,企業界從去年一路走來,都希望今年會比去年更好,去年因疫情關係,大家悶了一整年,雖然很多企業已努力轉型,但仍有很多產業深受影響,至今仍未脫苦境。

盧秀燕致詞時,肯定即將卸任的前會長梁進利像“桶箍”一樣,把大家團結在一起,走過去年艱難的疫情考驗;即將要接任會長黃文章,其掌管的霹靂國際多媒體,在傳統戲劇、文創上,是台灣少數可以站上國際舞台的企業,並把傳統戲劇經營得有聲有色、世界馳名。

台灣基層農會改選 牽動藍綠政治版圖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四年一度的基層農會農事小組長及會員代表改選21日投票,由於各區農會會員代表選舉結果攸關後續改選理事會聘總幹事,也被視為是縣長、鄉鎮市長等地方選舉操兵前哨戰,多個投票所大排長龍。

民進黨當局為了控制地方基層組織,去年10月,將台灣17個農田水利會改為官派。農會作為特有的農民社團法人組織,在地方選舉中,能發揮公職人員選舉動員的效果,此次農會改選,也牽動著地方派系的消長。

這次全台共有287個基層農會進行改選,預計選出4602名農事小組組長及11385名會員代表。

其中在新北市,由於新任會員代表將決定未來的理事長、總幹事,更有可能牽動藍綠政治版圖,所以選舉也備受關注。新北市農會會員總人數39200人,此次選舉共有28031人參加投票,投票率為71.53%,共選出農事小組長273人、副小組長209人、會員代表819人。

台北市產發局表示,轄內9個區農會共選出66名農事小組組長和35名副組長,以及280名會員代表,並預計於3月底前完成台北市農會理事長選舉。

台灣各縣市長債比率連續6年降低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台北消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台灣當局推出紓困導致支出增加,但最新債務統計顯示,截至去年底,台灣各縣市和鄉鎮政府“長債”比率33.89%,連續6年降低,除了因為經濟增長加速,還受惠於各地實質減債及執政當局非稅課收入大增,均有助舉債減少。

據台媒21日報道,台灣財政部門日前公佈最新公共債務統計表,呈現至2020年底,執政當局及直轄市、縣市、鄉鎮市等地方政府“一年以上公共債務未償餘額”(長債)以及“長債佔前三年度GDP平均數比率”(長債比率)的實際情形。

各級政府合計長債實際舉借數為62451億元新台幣,長債比率33.89%,初步看來,舉債金額雖比上年增加,但長債比率低於2019年決算數34.46%,債務體質連續6年呈現改善趨勢。

財政官員表示,2020年長債比率能持續改善,一方面與經濟增長率增加,使計算分母變大有關,即使分子(長債)提高,最終計算出的長債比率仍可降低。

此外,官員指出,地方政府稅收主要來自房屋稅、地價稅、土增稅等財產稅,比起營所稅、綜所稅等中央主要稅收,地方的稅收受疫情衝擊較小。

循例辦“一日北高”騎單車活動 台北市長柯文哲惹議

【香港中通社2月21日電】台北消息: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2月28日將騎單車從台北出發到高雄,預計一共365公里路程,台北市體育局為此編列72萬元(新台幣,下同)勞務採購預算,外界質疑柯文哲為了選舉花費公帑。柯文哲近日加緊練習,許多市政府官員也開始備戰,準備在2月28日當日陪騎。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在“228”假日期間,都會騎乘自行車進行“一日北高”的活動,今年也不例外。不過卻遭到日前被罷免的民進黨桃園市前議員王浩宇爆料,活動總花費高達121萬元,需且要全民買單,卻僅僅是為了行銷柯文哲自己一人。

對此,台北市政府方面隨即回應,指王浩宇的爆料並不正確。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林珍羽21日表示,台北市舉辦的“一日北高”活動是為推廣自行車產業,盼能以汗水替代淚水紀念“228事件”,並非柯文哲的個人宣傳行銷。林珍羽強調,王浩宇所稱“預算百萬”並非事實,其中預算補助23萬元,是台北市體育局針對自行車產業的補助預算,跟“一日北高”的活動標案並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