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加強抗疫合作

【香港中通社2月22日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已有兩年,各項指導性措施相繼落地。隨著22日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開始接種科興疫苗,及早前澳門特區已展開民眾接種,兩個特區有望與大灣區9個內地城市看齊,分享疫苗接種成果,朝向大灣區新冠疫情動態清零的目標邁出重要一步。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央政府除了率先為高危群組接種新冠疫苗,亦對港澳地區疫苗供給,體現關心支援和同舟共濟精神。在內地疫苗需求巨大、企業產能有限的情況下,仍緊急向港澳供應疫苗成品,合作抗疫,為下一步實施通關往來,重啟區內經濟帶來了曙光。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要實現全面通關,仍要審視不同地區的疫苗覆蓋率和疫情是否相若,才可考慮用什麼形式開放關口,或准許有特殊需要的人員往來。

梁子超說,22日開始香港特區官員開始接種科興疫苗,以目前輸港疫苗100萬劑估算,祗能覆蓋香港七分之一人口,未達致群體免疫,對疫情防控有助但仍顯不足。

他認為,當檢測加接種疫苗雙管齊下,而港澳和內地9市疫情都處低風險時,便可以考慮讓大灣區內的人員互相流動,加速通關安排。大灣區內要實現動態清零,檢測出一個,“清零”一個,才可做到區域性流動。

梁子超說,大灣區內疫情評估要做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將疫情傳播控制在低風險水準,需要檢測與疫苗接種並行,這方面區內的城市可互相通報、評估及交換疫情監控資料。

實際上,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澳門和內地城市在疫情防控方面早已有無縫銜接的各項合作。

早在去年,澳門在控制本地疫情後,便先後恢復辦理珠海居民赴澳門的旅遊簽注、廣東省居民赴澳門旅遊簽注。9月下旬,澳門特區政府與珠海政府溝通協商,兩地居民憑藉粵康碼全面恢復通關。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澳門和內地恢復通關,澳門政府依然時刻關注內地疫情,根據最新變化對中高風險地區內地旅客入境澳門作出隔離限制。

隨著國藥疫苗抵達澳門,疫苗接種工作也在澳門有序迅速展開,當局已開設12個接種場所應付每日5000個預約名額。澳門的經驗值得香港有關各方思考、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