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或上演「三國演義」

根據目前國民黨中央組發會的規劃,第二十屆第一次「全代會」擬在九月五日召開。而現任黨主席的任期到八月十九日止,依照慣例將在黨主席換屆選舉前四個月公告黨主席選舉的作業流程及細則,因此估計組發會將會在五月間向中常會提報黨主席選舉作業細則,六月間正式公告並展開登記、繳交作業費,預計七月底進行投票。

由於新一屆國民黨主席將會擁有幾項重大實權,尤其是掌控參選二零二二年六都與各縣市長和縣市議員的提名權,以及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的提名權,包括制定初選作業細則等,因而可說是藍營近期最重要且最具實權的職位,而且還攸關國民黨能否起死回生。因此,在此關鍵的時機、關鍵的職位的競爭,必會有各路英雄好漢參與競逐。

本來,作為爭取連任黨主席的江啟臣,完全可以在中常會通過黨主席換屆選舉的作業流程及細則之後,才宣布參加黨主席選舉,以示其胸有成竹。但「政壇金童」趙少康突然跳出來,先是宣布參加國民黨主席選舉,後是宣布參加二零二四年「總統」大選的黨內初選,攪亂了「一池春水」,這就迫使以為可以篤定當選連任的江啟臣,也不得不提前宣佈參選黨主席,爭取連任,並針對趙少康先是表態參選黨主席,後是宣布參選「總統」的混亂套路,促使他提前宣布參選黨主席,並聲稱自己只是扮演國民黨重返執政的「造王者」,不參選「總統」,亦即只是「抬轎」、不「坐轎」。等於是剝奪趙少康以至韓國瑜可能會冀求「魚與熊掌兼得」的正當性。

實際上,江啟臣爭取連任黨主席本來具有較為豐厚的優勢,只須防範朱立倫。但朱立倫雖然黨政經歷具備,卻在「防磚」和「換柱」一役,暴露其決策短板,後來在「總統」黨內初選過程中遭到吳敦義的邊緣化處理,因而與江啟臣相比,已經不具優勢。江啟臣只要將韓國瑜鎖定在直轄市尤其是桃園市,就可迫使韓國瑜必須對「落跑市長」投鼠忌器,因而自己就可穩坐釣魚船。但詎料半路跳出個「趙咬金」,還因為懼怕引來非議而增聘趙少康為中評委,讓趙少康參選黨主席解除一個枷鎖。倘是緊接著可能還要恢復具有四個月就可參選黨主席的原有規例,江啟臣的黨主席保位戰就將備受威脅。

不過,從目前黨內氛圍,尤其是中常委們基本上對趙少康的「分裂禍首」有看法:當年從國民黨內出走另行成立新黨,在第一次台北市長民選產生時,扯薄國民黨支持者選票,讓陳水扁「漁翁得利」,此後更讓宋楚瑜也扮演了「鷸蚌相爭」的角色,讓陳水扁再次「得利」,從此開端了國民黨頻頻被「摁著打」並淪落為在野黨的慘痛教訓,因而並不樂意為趙少康度身訂造黨主席選舉細則的情況看,趙少康對江啟臣的「威脅」可能會較低。

目前江啟臣要爭取連任黨主席的最大威脅,仍是朱立倫。其實,去年初黨主席補選時,朱立倫完全可以參選,以其雄厚資本也可以當選。但他那「政治精算師」特性仍然在支配其行為,再次怯戰,轉而支持江啟臣。因此,資歷比郝龍斌淺得多的江啟臣能夠高票當選,除了是反映了當年普遍希望新主席能夠帶領國民黨實現改革的迫切性裡之外,就是朱立倫的選票轉移給了江啟臣,後者接收了朱立倫的基本盤。在造「既成事實」之下,朱立倫要取回原本屬於自己的票源,可能會並不容易。

但朱立倫必須作此「最後一搏」。否則,就將會徹底地被邊緣化,從政壇上消失,只能是做一個「教書匠」,回到其從美國留學返台後最初的職業原點。如果「捲土重來」參選黨主席,可能還有機會。關鍵就在於如何能讓人理解及諒解曾經的怯戰情緒及行為,及其岳父高育仁能否發揮對地方派系勢力的影響力,從江啟臣手中奪回「本土派」的票源,再發揮自己「外省人」的本色,爭取「淺藍」黨員的支持。

因此可以說,江啟臣前日的提前宣布參選黨主席以爭取連任,主要考量是要鬆動朱立倫參選的意志,剝奪朱立倫參選的正當性,截朱立倫參選的「糊」,並保住當初朱立倫讓渡給自己的票源。但相信朱立倫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不會輕易放棄這個最後的機會。

但江啟臣即使是能夠打贏這場主席保位戰,在續任黨主席的條件上,可能遠不如朱立倫。尤其是在籌措國民黨黨務運作經費方面,在國民黨的黨產幾乎已被「黨產會」抄光,及黨中央對黨公職的籌款配額難以完全落實之下,其向各界籌借款的能力就不如朱立倫。

另外,江啟臣去年接任黨主席後,「矯枉過正」地片面吸取大選落敗的教訓,及在特朗普偏心支持民進黨政權的壓力下,曾經一度對「九二共識」迷航,甚至其所在的國民黨黨團還鬧出了向「立法院」提交「台美建交」及「重返聯合國」議案的亂象,使得國民黨與民進黨並沒有多大的差異。但戰力卻又遠不如民進黨。在特朗普爭取連任失敗,拜登上台後,連民進黨也開始調整策略,調子轉軟後,蔡政府也已經轉「軚」的情況下,國民黨又連忙轉調,甚至連江啟臣自己也重申堅定支持「九二共識」,這就反證了江啟臣當時是缺乏戰略定力。而且,江啟臣的黨務改革,也難以在一年多的時間內有較大的進展,因而並未能兌現去年參加黨主席補選時作出的承諾。如果不是近期的「罷王」、「罷捷」活動有聲有色,「中選會」也已審議通過國民黨提起的「反萊豬」、「還我公投」兩項「公投案」的第二階段連署,讓江啟臣有了新的戰場,江啟臣要保住黨主席的位子,並不容易。

江啟臣即使是能夠成功爭取連任,還將面臨另一個難度,就是身為「立委」,必須兼顧選區服務及「立法院」的工作,在兼顧黨務之間確實難以分身。倘處理失衡,可能會影響自己的「立委」連任。可能正因為如此,他提出了「不選總統」,似是要讓對他能否專心於黨務工作的人士絕對放心。

至於「趙韓結盟」,從目前情況看,如果趙少康無法獲得參選黨主席的資格,他就將會推出韓國瑜參選黨主席。因此,此次國民黨主席選舉,應該是江啟臣、朱立倫、「趙韓同盟」中的一人之間的「三國演義」。至於其他已經宣佈參選的周錫瑋、張亞中、韋伯韜,還有可能也將會宣布參選的連勝文等人,都將是發揮「奧運精神」,志在參與。當然,也希望能藉此宣示自己的理念,或是踭熱度,甘於「陪太子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