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推守正之星計劃 培養青少正確人生觀

【本報訊】為配合特區政府青年事務政策,關心青年成長,培養具家國情懷和守法意識的年青一代,海關去年開展“守正之星”培訓計劃,藉以培養青少年正確人生觀及“以身作則”正向思維。

海關表示,去年八月十三日開展“守正之星”培訓計劃,透過向青少年循序漸進灌輸知識產權法律知識,以及參觀海關日常運作及直接互動交流等方式,加深青少年對海關的認識。同時,培訓青少年成為保護知識產權宣傳大使;加強青少年的溝通和互動交流,共同宣傳保護知識產權的法制意識,並助力海關深入社區內外。

海關表示,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抗疫初期,令部分青少年活動計劃暫緩舉行。經評估後,將部分活動改為以線上形式進行。為讓“海關小領袖”留家抗疫期間,善用時間,學習新技能。海關拍攝了一輯“踢拳初體驗”教學短片,讓小領袖在家中也能強健體魄。在“社區打假聯絡機制”成立四周年之際,則舉辦網上“保護知識產權問答遊戲”有獎活動,問答遊戲以保護知識產權為題材,藉以提高居民對保護知識產權的關注及意識。

海關表示,去年隨著疫情緩和,海關遵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指引,有序恢復接待政府部門、學校,以及民間團體到訪海關參觀的活動。同時,重新走進社區、學校舉辦各類型講座及活動,宣傳海關訊息,建立良好警民關係。按照防疫指引下,去年海關共開展了十四次參觀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