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粵澳疫情相近 可探免核檢通關

【本報訊】市民接種疫苗後可否不做核檢通關?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根據目前科學數據,接種疫苗能降低發病、出現重病及死亡的風險,當接種疫苗覆蓋率足夠大,可達到免疫屏障作用。目前未有清晰指引能否取代檢疫措施,若與廣東疫情相近,可探討免核酸通關,但目前未到傾談階段。

羅奕龍指,根據科學數據顯示,接種疫苗可降低發病、重症比例及死亡風險,若接種覆蓋率足夠,對接種者與其他人均會產生保護作用,從而形成群體免疫屏障。目前,未有科學數據支持接種疫苗可取代核酸檢測,若免核酸通關,兩地必須對等,這涉及與不同地方和不同部門商討,當局對此持開放態度,並會參考其他地區的檢疫政策會否因大規模疫苗接種而改變。目前,特區政府暫未就相關議題與鄰近地區進入商討階段;他並呼籲市民出於保護自己、保護身邊人士及社會免疫屏障的作用,踴躍接種疫苗。

而就社會群體內有多少人接種疫苗才可達到免疫屏障,他表示,針對不同傳染病有不同的數字,主要取決於疾病的傳染性強弱、再次感染的風險、接種疫苗後免疫力持續性等不同因素,而目前全球上沒有一個接種疫苗則可達到免疫屏障的絕對比例,但肯定的是,接種比率越高對群體的保護性越強,社區爆發風險亦會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