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居民開打疫苗 逾兩千五市民預約

【本報訊】市民22日可以接種新冠疫苗,衛生局新冠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市民預約情況踴躍,目前超過2,500名市民預約。當局會開放12個接種點給市民接種,時間為早上9時至晚上9時,每日最多提供5,000個預約名額。疫苗接種開始至今逾3,000名優先接種人士完成疫苗接種,暫未收到任何接種後有不良反應的報告。

他表示,市民可以透過衛生局的網上預約系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接種點和時間,疫苗類型亦可以自己選擇。市民在預約系統登記後,按預約來到相關接種地點。首先要出示預約二維碼,所有的資料隨即入到當局的系統,整個過程需時四十五分鐘,護士會先做簡單評估和簽署同意書,最後接種疫苗,接種後需在醫療場所等半小時,在醫護評估後才可離開。等候期間,在場工作人員會協助他們預約第二次接種。

就有市民反映新冠疫苗接種站首日運作的等候時間過長,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解釋指,由於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雖然機率僅是百萬分之一,比例不高,但當局一定要做好預防措施。市民認為等待時間過長,是包括接種後觀察的時間,但不能因爲害怕市民等待過久,當局因而縮短觀察時間,他強調這是很危險的做法,所以希望市民能理解,當局於未來亦會因應市民接種的情況對站點數量作適當調整。

記者問及本澳首日開放予市民接種疫苗的情況,羅奕龍表示,特區政府於22日開始第二階段疫苗的接種安排,所有接種站點運作順暢,昨日共有2,600名市民預約接種,而截至中午,已有1,200人完成接種。目前,沒有出現一些特別或嚴重的副作用。一些常見的副作用則在預期當中,如疲倦、注射部位疼痛等。他預計,第二種疫苗可在3月提供予接種,屆時衛生局將具體安排及適時向外公佈。